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大專家: 多元化、高質量投資標的是吸引外資投資A股關鍵

湯勇軍表示,33項經濟措施體現了決策層提振經濟的決心和態度,但市場反應及措施實際效果仍有待觀察。(受訪者供圖)

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外國投資持有中國境內股票及境內債券比例,分別升逾3倍及2倍。香港大學經營學院金融學教授湯勇軍日前接受訪問時指出,中國內地股票市場與全球股票市場的關聯性較低,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比任何其他主要經濟體小。因此,如將中國股票納入國際投資組合,有助分散投資風險,提高投資效率。

但事實上,外國投資者在內地股市的總體投資規模有限。湯勇軍教授指出,中國股市政策上的不確定性是多數外國投資者持觀望態度的主要原因。且最能提供分散風險的股票,同時最容易受到政策干擾。尤其是,時有發生的停牌情況往往使外國投資者不知所措,影響其資金的流動性及靈活性。

湯勇軍續指,中國優質企業如騰訊、阿里等受到海外投資者青睞,但此類企業往往在美股或港股上市,投資者無需進入內地市場。這在另一方面印證,內地若想吸引外資進入,需提供更加多元化、高質量的公司作為投資標的選擇,進一步提高投資效率,避免錯配。

被問及對近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布33項經濟措施的看法時,湯勇軍表示,相關措施著力通過支持實體經濟和小微企業來拉動總體經濟,涉及金額達12萬億,體現了決策層提振經濟的決心和態度,但市場反應及措施實際效果仍有待觀察。

至於近來收到廣泛關注的中概股退市危機,湯勇軍指,目前的核心問題是,中國企業將來是否還可以去美國這樣的發達市場融資上市,這將影響到初創公司對投資者的吸引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大專家: 多元化、高質量投資標的是吸引外資投資A股關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