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雨天開窗竟惹飛蟻入屋?防治貼士一文睇

本港步入雨季,在燈下或海面上經常可看到壯觀的飛蟻群。市民若不注意防範,這些大水蟻也會在家中出沒,并有機會在脫翼后大量繁殖進而侵蝕木質傢私。如何防止飛蟻入屋?飛蟻脫翼後變成白蟻應該怎麼辦?點新聞整理了一些小貼士,幫助大家擺脫白蟻困擾。

1. 物理阻隔

燈光會吸引昆蟲,飛蟻也不例外。在連綿不絕的雨天,想要阻止飛蟻入屋,除了關好門窗,也需要拉好窗簾以阻隔光線,否則白蟻仍會受到光線的吸引,從窗戶縫隙鑽入屋中。

2. 改用暖色燈泡

白色的燈光與月光的顏色相似,而昆蟲又常依靠月光導航飛行,因此很容易吸引飛蟻。橘紅色、黃色的燈光可以減少它們入屋的幾率,在家中安裝燈具時可優先考慮暖色的燈泡。若已經裝置了白色燈泡,可購買黃色、橘紅色的玻璃紙以進行防治。

3. 簡易「水盆陷阱」

飛蟻喜愛水氣,市民可以在燈下準備一盆水,飛蟻看到水中反射的燈光就會飛入盆中。枱燈、手電筒、蠟燭亦有同樣的效果。

4. 小心屋內縫隙

飛蟻脫翼後變成白蟻后,「水盆陷阱」已不能應對。由於白蟻喜歡藏在角落縫隙交配產卵,市民可使用吸塵機吸家中細小縫隙,如門縫、墻身、地板等;或者用水泥、玻璃膠等將這些地方封住,防止白蟻躲入其中。

5. 保持傢具乾燥

白蟻喜歡在潮濕的環境進行繁殖,保持傢具乾爽可以減少其繁殖機會,市民可用抽濕機或冷氣機保持屋內乾燥。

此外,如果市民發現家中白蟻問題已十分嚴重,則需向專業團隊求助,防止白蟻進一步轉移擴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雨天開窗竟惹飛蟻入屋?防治貼士一文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