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石邑深澗 國為根本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也是基本法實施25周年,律政司今日舉行基本法法律論壇-本固枝榮。本次論壇的主題「本固枝榮」,從憲制層面彰顯了基本法的突出於香港法律體系之上的崇高的憲制地位,亦同時表明了嚴格遵循基本法的立法原意與核心實質,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國家利益的先決條件,以及只有國家發展繁榮強盛穩定才有香港的發展繁榮的法理邏輯。簡單講,就是石邑深澗,國為根本,依法治港,同啟新篇。

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所言,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和核心價值,香港的基本人權、自由和司法獨立都受到基本法的保障。香港回歸後法治不斷進步,排名在世界前列,未來會不斷發展。香港在139個法治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9位,在東亞和太平洋地區亦排名第5位。她引述世界銀行的世界管治指標,指出香港的法治指標在回歸前只有69.85分,但2003年起,香港的法治指標一直維持在90分以上,反映香港回歸以來法治的進步。國際權威機構的評定,就是對香港法治社會的運作實況的直接轉播與全面肯定,足以證明,回歸二十五年的實踐,香港的法治精神自始至終未曾動搖,而且在基本法的匡正加持下,日漸彰顯。

香港特區的憲制安排完全是基於國家憲法,依據基本法立法原意與核心實質確定的。從法理邏輯上講,憲法是基本法的根源,基本法是凌駕於香港全部法律體系的核心,香港全部法律理念必須以基本法為準繩為尺度,基於這樣的憲制邏輯,「一國」毫無疑問就是「兩制」之本,「兩制」從法理邏輯上必須從屬於「一國」,即「兩制」在法理上必須受制於「一國」,這其實就是回歸基本法的立法原意,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的管治權。唯有準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的法理關係,準確理解基本法與香港法律體系的關係,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法制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才能善用「兩制」獨特的優勢,發揮所長,貢獻國家,香港才能有更大的社會發展空間,才能確保持續穩定發展繁榮。

回歸二十五年來,中央始終嚴格堅持依照基本法治理香港,始終堅定不移地支持特區政府依據基本法管治香港。特別是過去兩年,中央堅持依法治港,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有力彰顯憲法和基本法對「一國兩制」實踐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重要作用。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維護香港的法治,首先要捍衛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建立的憲制秩序。中央基於基本法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運用始終限定在嚴格的法律範圍內。不論是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還是正本清源的選舉制度的進一步完善,都嚴謹嚴格嚴肅地體現了依法治港的法治精神,這些重大舉措和安排正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法治實踐,對確保「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着正確的軌道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深遠的影響。就連香港疫情嚴峻的形勢下,中央推出多方面的援港舉措,亦都是在特區政府釐清理順法治秩序的前提條件下,有序推動。其中,有關中醫藥在香港的落地使用,也是在特區政府作出相應的法律安排的情況下才有序推展。實踐證明,中央是香港特區法治精神的堅定維護者。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昨日表示,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只有弘揚法治精神,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捍衛法治秩序,踐行「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強化法律實施,健全與法律實施相關制度和機制,特區依法治理水平才能不斷提升,特區繁榮穩定才能得以長期保持。劉光源強調,法治是香港優化營商環境、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支撐,也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紐帶。這些年國家不斷加大法律領域惠港利港舉措。在國家政策大勢驅動下,香港法治優勢必將進一步彰顯,有力推動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程中實現更好發展。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今日在論壇致辭時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香港已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等,為香港提供了重大發展機遇,更加為香港年青一代提供了向上流動的無限機遇,為港人描繪了安居樂業美好生活的廣闊前景。未來五年是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要時期,無論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還是社會各界人士,普遍的共識就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集中精力抓經濟、謀發展,破解住房難和其他突出的民生問題,候任特首李家超更加明確提出了以結果為目標提升香港競爭力,推動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續寫「一國兩制」實踐的良政善治新篇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石邑深澗 國為根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