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美國對台戰略越清晰   台灣越危險

美國總統拜登昨日在日本揚言,若台灣遭到中國大陸攻擊,美軍將進行軍事干預護台。此一說法立即在兩岸投下震撼彈。雖然白宮官員隨後緊急澄清,指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華府依舊秉持一中政策及其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但外媒普遍解讀認為,這是華府摒棄一貫以來對台問題上的「戰略模糊」政策,是以切香腸方式「以台製華」的進一步試探挑釁,對於台海和平穩定有百害而無一利。

從特朗普時代,美國視中國為主要對手,對中國步步合圍進逼的態勢已由暗轉明,策略手段亦逐漸清晰。至拜登上台,蕭規曹隨,遏華勢頭更猛,打「台灣牌」挑戰中國大陸紅綫的小動作亦不斷升級。但無論如何,拜登此前還能持守美國政府長期對台「戰略模煳」政策,即不對是否軍事介入保衛台灣做出明確承諾,以此在台灣海峽打造出微妙平衡。國際分析多認為,美國的這種「戰略模糊」,既令大陸對攻打台灣可能帶來的後果有所忌憚,也讓台灣在走向法理「台獨」的道路上有所顧忌。

今年來,由於俄烏衝突爆發,美國意圖將北約模式照搬到東亞及東盟地區,形成對中國的包圍圈,同時啟動印太經濟框架,築起針對中國的排他性供應鏈同盟。在台海問題上,美國更不斷玩火。5月上旬,美國國務院官網刪除「不支持台獨」「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等文字,昨日拜登又公開表態「軍事護台」,將對台政策由「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不斷逼近大陸設定的紅線,試圖升級中美對抗,甚至不排除在台海製造局部摩擦,把台灣作為戰爭代理人推上烽火線,從而坐收漁利,如同俄烏衝突,美國火中取栗一般。

面對美國不斷虛化、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面對愈加險峻複雜的台海情勢,兩岸當局的戰略定力尤為重要。中國大陸站在民族復興的戰略高度,在堅持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不受外來勢力干擾侵蝕、絕不容許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前提下,應堅定保持「和平統一」的戰略清晰,並完善制定相應的配套法律和制度安排,保持足夠的靈活性和遏制力,以應對最壞情況的可能發生。

台灣問題是中國不可妥協的核心利益,美國一旦踩破紅線,大陸絕不會坐視不理。而一旦擦槍走火,兩岸皆受傷害,台灣更將地動山搖,付出不能承受之代價。拜登所謂的「軍事護台」承諾不過是送給「台獨」的一顆政治搖頭丸罷了,倘若有人繼續沉醉「倚美抗中」幻想卻不思重回和平之途,不僅如海市蜃樓般不切實際,更會將台灣帶進巨大的風險和危機之中。「惟智者能以小事大」,希望台灣的政治人物擁有足夠的智慧,避免兩岸兵凶戰危的局面發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美國對台戰略越清晰   台灣越危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