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男童「挨跌」天線得得B父母賠三萬 網民紛紛表態支持男童家長

男童「挨跌」巨型公仔,店員與其家人商討賠償的安排。(網絡圖片)

昨日晚上(23日),在社交媒體上流傳一些圖片與影片,有人在網上發帖指,一名男童在旺角朗豪坊玩具店「Kk plus」逛街時,不小心「挨跌」了一個巨型的「天線得得B」公仔,之後其家長與店員商討,最終賠償了三萬元。事件成為了網絡熱話,不少人為男童「呼冤」,有意見認為店舖本身亦有責任放好或圍封公仔,亦有意見指涉事家長可以反過來向店舖索償;而「Kk plus」則發聲明,指事件在「雙方同意下徹底解決」,到底誰是誰非?一切可由男童父親現身說法講起。

關於今次事件,男童父親鄭先生就在電台節目講述了事件經過。鄭先生表示,事件發生在星期日(22日)約下午6時,當時鄭先生因為收到電話,所以走到店外回覆,然後聽到店內「嘭」一聲巨響,看到那個「天線得得B」擺設已經倒地破碎,而其5歲的兒子則站在一旁,全身僵硬地望着擺設的碎片。

店員表示見過事主兒子「踢過」擺設

「天線得得B」被「挨跌」後,鄭先生指出店員沒有向太太表示擺設是被其兒子踢跌,但店員就有表示「之前已經見到你個仔踢過個擺設一腳」,鄭先生坦言自己當時都感到緊張,店員可能在言語上有所引導,他聽到有關說法後,亦立即表示賠錢。店員指出,該擺設的價錢為52800元,店員之後打了一次電話後,就表示公司收回「成本價」,亦即是三萬元,鄭先生表示同意,於是付款後帶同家人離開。

流傳的賠償單據。(網上圖片)

事件發生後,鄭先生表示兒子一直「默不作聲」,他與太太回家後亦無責罵兒子,並向他解釋事件。然而,當他昨晚留意到事件片段在網上流傳時,他看相關影片時發現兒子「當時係側身想避一避個人,跟住背部挨一挨落去」,兒子曾經想扶回擺設,但擺設始終也倒地,他坦言看到片段後「感到心噏」,認為自己是錯怪了兒子,兒子昨晚亦問了他三次,「點解個公仔咁恐怖?」

談及到雙方責任時,鄭先生表示自己和太太都有責任,因為當時他們未有「看實」兒子,但他亦認為店舖應該要為擺設提供足夠的保護,「如果你已經圍住咗個擺設,我個仔仲捐入去整跌佢,我都無說話好講。」據報,其太太昨晚已經致電到「Kk plus」,想繼續跟進事件,對方亦表示今日會有回覆。

網絡流傳男童不慎「挨跌」公仔的影片。(網上影片)

「得得B」事件成為全城熱話 「Kk plus」承認「無做好保護」

自「天線得得B」倒地破碎、家長賠三萬元一事在網絡流傳後,瞬間成為全港的最熱議話題,不少網民都偏向支持男童及其家長,有網民表示「睇見個小朋友好可憐 心靈上一定有好大陰影」,又有網民質疑「點會一挨就跌姐,根本間Shop自己都要負責,嚇親個小朋友」,也有意見質疑「係擺場做得唔好,做活動,應該要顧及所有安全措施,要假設任何突發事件,點可能可以咁隨意比一個小朋友掂一掂整跌一個展品?」

對於坊間的質疑,「Kk plus」今日零晨時分亦公開發布了澄清聲明稿,先表示「在該事件發生時已經即時處理並在雙方同意下徹底解決,處理方法亦是由事主主動提出」,又指出該公仔(大型擺設)官方之預售價格為52800元,原型品之成本涉及多方面的費用,包括版權及設計、研發及打造模具、擺設的加固包裝費及運輸費等,公司並沒有收取多於該貨品之售價。另外,「Kk plus」表示該擺設從去年11月開始已於現位置展示,其間並沒有為客人帶來任何不便,公司會重新審視所有擺設的展示安全,亦會主動聯絡事主跟進事件。

Kk plus聲明。(Kk plus Facebook圖片)

事情最新發展,為「Kk plus」一名經理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總公司已經與涉事家庭聯絡,相信稍後會出聲明交代,目前店舖已將高於一米的大型展品,以及一些位於低處沒有保護裝置的展品收起,亦會檢討日後展示展品的保護措施;而就今次事件,他承認「無做好保護係我哋問題」,並強調很關心小朋友,「今次事件大家都唔想。」

父母以後可以注意「三個問題」

一個幼童或小朋友,若然不慎令私人店舖的財物有損壞,到底有沒有法律責任?有傳媒就此問題訪問了法律界人士,有大律師就表示,不同歲數人士有不同的法律責任,若涉事小朋友年齡為10歲以下,則毋須擔刑事或民事責任,即是展覽一方不應向小朋友及其父母索償;該大律師又指出,在今次意外,展覽方亦須負上責任,因為展覽方並無妥善安放展品,建議涉事家長向展方索取物品價值證明,並且要求展覽方交代有否購買保險,以至是要求展覽方分擔事件責任。

事情來得突然,涉事家長或許一時不懂如何處理,所以在未有翻看CCTV等情況下,就對店舖作出賠償。根據法律界人士的意見,記者認為以後家長們至少可以留意三件事情,首先就是子女的年齡,到底是否一個需要負上法律責任的年齡;其次,就是在事件中,店舖到底有沒有任何責任,例如展品、玩具擺設是否得宜,店舖有沒有好好保護展品或玩具;最後,則是作出決定前,可以先要求與店舖一起重看CCTV,了解事情的真實發生經過。其他問題方面,到底展品或玩具是否真的如此價值高昂,以及店舖是否有購買保險能夠分擔責任,亦是值得商榷的問題。

記者總結:這是可以避免的不幸事件

在今次事件,損失最大的,不止是家長的「銀包」,而是男童弱小的心靈受到衝擊,一個只有5歲的小孩,可能真的會以為自己犯了「天大錯誤」,或以後面對玩具、大型玩具時心生恐懼;今次事件的後續處理方式,除了是雙方金錢上的商討,極為重要的還包括如何輔導該男童,讓他從驚嚇之中恢復過來。一間玩具店的玩具或展品,本來就該為兒童帶來歡樂,如果擺出一件展品,最終令兒童因意外而感到不快,這又何必呢?記者由昨晚到今日中午,一直在追蹤有關新聞發展,心中最大想法,就是這件不幸事件,本來就可以避免,不應該發生。

位於旺角朗豪坊的Kk plus。(圖片來自朗豪坊網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男童「挨跌」天線得得B父母賠三萬 網民紛紛表態支持男童家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