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樓市·行情】罕見999年契 市區大盤登場

「千年地契」屋苑項目在近數十年來相當少見,相關屋苑在市場亦是搶手貨。恒基旗下位於九龍紅磡大型商住重建項目命名為必嘉坊(Baker Circle),為近30年全港最大型私人發展商999年地契市區舊樓重建計劃,共提供約2,800伙單位。當中,第一期涉及約1,000伙,主打1房至2房單位,最快下月推售。

左起:恒基莊志量、于正人、林達民及陳德鳴介紹紅磡大型商住重建項目必嘉坊的發展及銷售計劃。(香港文匯報資料圖)

恒基代理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17日表示,必嘉坊整個發展規劃分為8個地盤,橫跨多條街道,共建9幢住宅大樓,提供約2,800伙住宅單位,將按3個期數分階段推出市場。項目總樓面面積約100萬方呎,包括約16.8萬方呎的立體商業步行街,總長超過850米,較灣仔利東街(囍帖街)重建項目的350米長逾一倍。

首期1000伙主打1至2房

他透露,項目將興建9座住宅大廈,第一期佔其中3座,涉及約1,000伙,主打1房至2房單位。被問及銷售部署,林達民表示項目規模龐大,需時向市場進行軟銷及講解項目內容,約要數個星期,第一期或最快6月至6月底前推售。

恒基兆業集團地產策劃(二)部項目負責人莊志量表示,第一期預計最快2024年第一季落成,而整個項目約在2027年落成。林達民補充,該項目地契年期由1887年3月21日起計,距離地契租期完結尚有800多年,不論在過去或者未來都是相當罕見的999年地契大型項目。

項目地盤橫跨紅磡區機利士南路、黃埔街、寶其利街、必嘉街、福至街五條街,涉及77個門牌號,38座唐樓,有指是歷來最大型的私人發展商重建計劃。恒基由2010年展開收購行動,市傳整個項目收購價逾百億元。

建築中的紅磡必嘉坊第一期。(香港文匯報資料圖)

地盤居三港鐵站之間

林達民續指,必嘉坊剛好坐落於港鐵紅磡站、何文田站及黃埔站三港鐵站之間,步行只需約6至7分鐘便可到達港鐵站,連接觀塘線、東鐵線及西鐵屯馬線。適逢港鐵東鐵線的過海段近日正式通車,現時由港鐵紅磡站出發,只要兩站即可直抵灣仔北及金鐘。

林達民補充,集團特別採用項目內其中一條主要街道─必嘉街作為項目名稱。「必嘉」此街名用意是紀念九廣鐵路英籍首席工程師羅拔必嘉(Robert Baker)當年為鐵路及九龍總站策劃的浩瀚工程,其宏願着意把九龍以北打通,一直伸延至廣東,並於上世紀三十年代經必嘉街駁通黃埔船塢。

恒基指出,近年集團大力推動ESG理念(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並積極將理念融入多個地產發展項目之中。並以Young Elegant、 Vibrant & Local Culture為主題,打造年輕活力、具香港本土文化特色之地標。項目園境規劃、住客會所及大樓設計都由不同專業領域的設計團隊打造,將為紅磡區帶來全新面貌。

紅磡必嘉坊挾999年地契項目的身份登場,想必有不少市民好奇999年地契是怎樣而來,以及與非999年地契的在繳交差餉/地租上有何分別,因為的確攸關置業人士日後持有物業的支出。

簡而言之,香港土地業權可分為「永久業權」和「土地租借權」兩類,而全港除中環聖約翰教堂以外,皆屬於「土地租借權」,即是政府只是把土地租給承租人,承租人可以以租用者身份發展土地。政府出租土地時會與承租人立一份契約(地契),地契有一個年期,界定承租人租用土地年期。據地政總署資料顯示,早年本港土地契約年期有75年、99年或999年三種。

999年契原為方便永久管理

最初港英政府以永久管理為土地行政的大原則,故批出999年期地契,且條款非常寬鬆,用途、上蓋面積及樓宇高度等都沒有嚴格限制。後來,政府覺得會失去長期控制權,於是停止批出999年地契,此後批出的土地年期都為75年期或99年期。當中,港島及九龍市區土地契約年期劃一為75年,並容許該契約續期,惟承租人每年須根據舊有《官契條例》繳付重新評估的地稅。至於新界及新九龍的土地契約,年期一般為99年減3天,由1898年7月1日起計。

1997年前由於有大部分新界的土地將於1997年屆滿,故《中英聯合聲明》為這批將期滿的土地制定續期的權利,所有於1997年6月30日前期滿的新界土地契約,均可以續期50年,直至2047年6月30日止。因此現時全港有超過3萬份新界的土地契約將於2047年到期。市場早幾年對契約再期滿後會怎樣,一度成為熱話。

自動續期解決「2047大限」

特區政府曾為「2047年大限」的續期問題作過解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2019年11月27日在回應立法會議員的書面查詢時表示,據特區政府1997年7月的政策聲明,沒有續期權利的土地契約(不包括短期租約及特殊用途契約),在期滿時可由政府全權酌情決定續期50年而無須補繳地價,惟須每年繳納租金。租金款額相當於有關土地應課差餉租值的3%,租金其後會隨應課差餉的改變而調整。而據此政策,特區政府成立後,批出的地契年期一般均為50年並跨越2047年。

地契到期交差餉兼交地租

至於999年期地契與一般年期地契在物業權益上有何分別?在《基本法》保障私有產權大原則下,是沒有分別的,但業權人在繼續持有物業的費用上,即常說的交差餉/地租上,確有分別。999年期地契土地租用者只須交差餉,即應課差餉租值的5%,對比起其他要繳差餉及要交地租的土地,999年期地契有稍微優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樓市·行情】罕見999年契 市區大盤登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