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土耳其要求美國解除軍購限制 換取芬蘭瑞典「入約」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於前日公開表示,不會同意芬蘭與瑞典申請加入北約。圖為埃爾多安。(法新社資料圖片)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於前日(16日)公開表示,不會同意芬蘭與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美媒彭博社引述3位土耳其高級官員,指土耳其要求取消因採購俄羅斯S-400導彈防禦系統而遭受的制裁、重新參與F-35先進戰機計劃及取締庫爾德工人黨,以換取同意瑞典及芬蘭加入北約。

土耳其官員指出,土方要求瑞典和芬蘭在獲准加入北約前,要公開譴責庫爾德工人黨,還要譴責該黨的分支。瑞典和芬蘭要公開承諾跟土耳其站在一起,對抗庫爾德族團體,否則指望土耳其同意兩國加入北約就不是明智之舉。

土耳其於2019年攻入敘利亞,將人民保衛軍從邊境擊退後,瑞典、芬蘭跟其他幾個歐盟成員國,一起對土耳其實施武器出口限制,土方今次要求兩國結束該限制令。埃爾多安周一(16日)批評芬蘭和瑞典,指責他們支持庫爾德武裝分子和其他被土耳其視為恐怖分子的勢力,並限制對土耳其的軍售。埃爾多安表示:「這兩國對恐怖組織都沒有公開、明確的立場。」「我們不能同意那些仍然制裁土耳其的人加入北約這個安全組織。」

此外,土耳其購買俄羅斯導彈防禦系統後,美國將土國從F-35先進戰機開發計劃中移除。土耳其亦一直在敦促美國向其出售新F-16戰鬥機,或者翻新其現有機隊。華府本周正在就這兩個問題進行討論。

土耳其是北約30個成員國中,迄今為止對擴張提出保留的唯一一個,其反對可能會使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推遲數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土耳其要求美國解除軍購限制 換取芬蘭瑞典「入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