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調查:八成基金公司對北向互認感興趣

圖為中環海濱。(點新聞資料圖片)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HKIFA)今日(17日)公布一項調查結果,指約八成受訪的會員基金公司對「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感興趣,表示正在或未來考慮參與互認安排。不過,31%受訪公司認為「跨境理財通」能帶來最大商機,28%公司則更看好「互認安排」。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年初向31間會員基金公司進行調查。在回覆調查的基金公司中,32%表示已參與「互認安排」,29%目前沒參與但積極考慮、研究或有意今年參與,另有20%回覆公司表示遲些可能考慮參與。

根據調查,大多受訪公司希望「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作出一定放寬,包括取消50/50銷售規模規定、縮短審批時間或簡化審批流程及取消不准轉授投資職能規定。香港投資基金公會主席鄒建雄分析指,現時互認安排規定可向內地銷售的規模不可超過基金規模一半,限制了一些規模較小的基金通過互認安排往內地發展,而不准轉授投資管理職能的規定則限定基金經理必須駐留香港,受制於當前的防疫措施及時區等,很多的基金投資種類偏重投資香港及亞洲地區,造成投資產品種類少,投資風險不能分散等結果。鄒建雄表示,正持續向監管機構反映優化建議,相信香港及內地兩地的監管機構樂意聽取業界意見。

對於「跨境理財通」,鄒建雄認為未通關會對跨境理財通產生一定影響。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則表示,跨境理財通產品大多以債券為主,而債券受美國加息影響吸引力大減,希望跨境理財通將風險評級產品提升至第4級,納入更多股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調查:八成基金公司對北向互認感興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