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政治局會議強調防疫情穩經濟 中國將迎擴張性宏觀經濟政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上月底召開會議指出,面對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的嚴峻性,在堅持動態清零下,要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努力實現今年經濟增長目標。會議提到加大力度支持平台經濟的發展、重啟房地產市場、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等諸多市場關心的重點話題。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蘇劍認為,相關會議傳遞出幾個信號,首先就是中國當前經濟形勢總體嚴峻。在此背景下,中國接下來將採取擴張性的宏觀經濟政策,但政策的實際影響現階段難以判斷,要取決於政策的力度和範圍。

另外,他認為國家對於平台經濟的監管模式將從此前的「運動式」監管轉向「常態化」監管,這將有利於避免平台經濟發展出現大起大落的情況。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總經理、策略分析師李求索表示,會議強調要努力實現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強調「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面對Omicron疫情傳染性高的特點,會議強調「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仍是下一階段的重要任務,在最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推動經濟活動恢復正常,在某種程度上是最有效的穩增長措施。

植信投資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運金指,會議釋放出一系列積極信號,有助於投資及消費的盡快復甦。本次會議可能成為今年經濟運行的分水嶺,後續經濟下行壓力有望得到逐步改善。

植信投資研究院資深研究員馬泓認為,房地產方面,隨着政策寬鬆調整的推進,房地產市場將逐步轉暖。房地產投資增速可能在三季度逐步企穩,並於四季度小幅回升。

(採訪:任芳頡、倪巍晨|編輯:楊楚依、陳佳林|主持:陳佳林|視頻製作:林詣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政治局會議強調防疫情穩經濟 中國將迎擴張性宏觀經濟政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