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師說新語|香港開新篇迎挑戰 市民盼新班子廣納民意

文/李曉迎 

自李家超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後,便開始着力落區與市民面對面的進行溝通。他一方面了解民情、廣納民意;一方面藉着接觸市民的機會解說政綱要點,為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鋪設好溝通之路。眾所周知,未來新一屆政府所面對的挑戰,相對於本屆政府而言只增不減:外部環境如疫情發展仍然存在多種變數,烏俄戰爭與美國的新冷戰思維隨時都會讓整個世界都陷入複雜的浪潮與旋渦之中。而本地議題如維護國家安全、改善市民居住環境、提升社會幸福感獲得感、國民教育和人心回歸等等可謂千頭萬緒。

新一屆政府如何能帶領香港迎難而上,尤其是應對這個黑天鵝與灰犀牛不斷湧現時代的挑戰?不問則已,一問頭疼不止……哈佛商學院教授比爾·喬治(Bill George)就為解決此疑問曾提出VUCA2.0方案,即洞見力(vision)、理解力(understanding)、勇氣(courage)、適應力(adaptability)來幫助現代領袖來進行應對。不得不說VUCA 2.0方案確實為新一屆特區政府在選才用人與施政方向上提供一個新的視角,尤其是「勇氣」與「理解力」這兩方面更是現時本港市民所期盼。

對於香港每一個個體來說,香港人從來不缺少敢闖敢拚的勇氣,也正是香港人這樣的特質而讓香港成為東方之珠。但是對於香港這個整體來說,恰恰缺少一個有「勇氣」的領導人。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多個場合鼓勵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要「迎難而上」,更在本屆政府就任時勸勉主要官員牢記「為官避事平生恥」。習主席在2020年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儀式上的講話中做出未來港澳工作「將會越來越複雜」的論斷。這意味對於香港下一任特首,除了「勇氣」必不可少,更要廣納民意,多聽專業意見,善用民間智庫、專業團體、社團等智力支持力量方能得以應對。

同樣,「理解力」對於新一屆政府來說也應給予重視,因為牽涉到新一屆政府在施政過程中能否抓住主要矛盾,能否體會不同持份者的關注差異,能否明白不同階層市民的需求。這大到香港的長治久安,小到每一個家庭的安居立業與一家團聚,這些都需要一位有「理解力」的領導人來處理和領導。過去特區政府延續精英政府思維,在處理民生問題常會「腳痛醫腳」,未能長遠就主要矛盾、深層次問題進行梳理。但隨着特區政府踏入25周年之際,李家超任特首後能否開啟香港新篇章,實踐「一國兩制」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兩項基本方略,實現其承諾:「帶來會做事及做成事的政府」,我們翹首以盼。

(香港未來教育協會總幹事)

註:本文為獨家刊發,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師說新語|香港開新篇迎挑戰 市民盼新班子廣納民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