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市民對李家超有「超期待」 希望能不負眾望

文/吳軍捷

李家超高票當選下屆特區行政長官,也帶來了市民對他的「超期望」。

中國評論社對李家超政綱中提出的十項主要施政問題作了大數據分析,首先是認為政綱涉及問題與社會輿論和民眾關注接近,其吻合順序為:

  1. 優先商討與內地通關
  2. 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3. 推行公屋提前上樓
  4. 落實23條本地立法
  5. 發展香港成為創科中心
  6. 參考現政府方案重組架構
  7. 加強與地區力量的合作
  8. 發展明日大嶼及北部都市區
  9. 推行解決跨代貧窮的試驗計劃
  10. 改革公務員系統

可以看到,李家超的政綱基本上觸及香港社會民心所系問題,給出了自己的看法。大數據說明,輿論、民心關注度最高排名第一、二、三的分別為「優先商討與內地通關」、「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以及「推行公屋提前上樓計劃」。

但從當選前後的數據看,輿論對李家超的正面態度,也即是對他處理十個重要問題的信心,排列次序如下:

  1. 改革公務員系統
  2. 推行解決跨代貧窮的試驗計劃
  3. 發展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計劃
  4. 參考現屆政府方案重組架構
  5. 落實23條本地立法
  6. 加強與地區力量的合作
  7. 優先商討與內地通關
  8. 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9. 推行公屋提前上樓
  10. 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這反映了隨着國安法生效、愛國者治港原則基本確立,香港近兩年來已逐步實現「由亂到治」,國安與社會治安議題已不再是港人最關切的範疇。如何在後疫情時代盡快與內地恢復正常往來、重振香港疲弱的經濟、以及大刀闊斧整治深層次問題,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才是下屆政府能否在市民手中取得一份滿意成績表的關鍵。

儘管李家超所提出的施政方向及措施,與港人所聚焦的議題吻合,但具體的政策內容仍然與市民的期待有所落差。關注度最高的三大施政議題,正面態度評價靠後。對其在這些方面的施政表現仍有所觀望、甚至是質疑。這雖與政綱的表述僅較籠統、缺乏具體方案有關,儘管大家相信李家超有很強的執行力,但在處理土地房屋、經濟結構等長期困擾香港的深層次問題時,能否突破往屆政府所受到的掣肘,有所存疑。大家都希望李家超知人善任、從善如流,彌補自身在經濟、民生政策範疇的短板。

筆者期望,在中央強有力的支持下,面對不明朗的開局形勢,李家超和新一屆政府既要有破冰的勇氣,也要有融冰的手腕,更要有嚴防「撞冰山」的風險意識,才能不負香港市民的「超期待」。香港的愛國人士也要出以公心,精誠合作,共同爭取香港的重新輝煌。

(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副會長)

更多閱讀:

民調:逾八成市民滿意新選制下首次特首選舉

(有片)李家超高票當選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

(有片)李家超高票當選 與太太台上擁抱 送花祝母親節快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市民對李家超有「超期待」 希望能不負眾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