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小型非政府機構競爭力」調查結果出爐 團體籲政府加強支援

「中小型非政府機構競爭力」調查結果出爐,團體籲政府加強支援。(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為了解中小型非政府機構(NGO)在申請政府資助時遇到的困難,團體「公民力量」邀得逾百間NGO參與「中小型非政府機構競爭力」問卷調查,於今日(13日)發布結果,結論認為特區政府對中小型NGO支援不足,助長「社福霸權」;而政府審批制度着重往績,會削弱新申請機構競爭性;此外還存在資源決定項目競爭力,中小型NGO難達門檻等問題,有待解決。

公民力量於本月1至12日,以隨機抽樣形式,透過紙本及電子問卷,共收集得156名NGO負責人/代表的有效回應。調查發現,逾七成半受訪機構認為大型NGO在申請政府資助時明顯佔優,66.7%受訪機構認為政府對於中小型NGO的支援並不足夠。反映出大多數中小型NGO不滿現行主要透過「互相競爭」而成為服務營辦者的撥款制度,甚至認為有關制度變相扼殺中小型NGO的發展以至生存空間,形成「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局面,助長「社福霸權」。

近七成半受訪機構表示,NGO在首次申請政府資助計劃時,須提交機構章程細則及過去三年所提供的服務等資料(Track Record),削弱了他們的競爭性。逾三成受訪機構更反映,在過去兩年未曾申請政府資助計劃,反映現時資助審批制度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將新申請機構拒之門外。

逾六成受訪機構表示,在過去兩年曾經申請政府資助計劃而被拒,當中23.3%機構更稱被拒次數達五次以上。其中,「未曾參與有關政府資助計劃(61.7%)」、「欠缺足夠的資源或設施(50.0%)」、「欠缺足夠的中央行政能力(40.4%)」、「欠缺相關服務經驗(34.0%)」都是受訪機構普遍認同的被拒主要原因,反映現時政府審批資助計劃時,除了前述的往績因素,機構擁有的資源及行政能力亦是主要考慮因素,而這無疑是中小型NGO與大型NGO競爭時,所難以企及的。

因此,「公民力量」提出四項建議,包括專為中小型NGO成立「社區治理基金」;「以大帶小」促進NGO之間合作;設立中小型NGO「一站式支援中心」,為他們提供管理意見及針對機構合作配對服務;另外,政府還應提供額外資源,加強對中小型NGO的行政及專業支援及培訓。

(點新聞記者楊新雨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小型非政府機構競爭力」調查結果出爐 團體籲政府加強支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