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奪命「飛棚」意外事故頻發 工會倡優化裝備加強監管

奪命「飛棚」意外事故頻發,工會倡改善安全問題。(工業傷亡權益會fb)

在過去的周六(7日),佐敦吳松街搭棚工人陳兆豐懷疑睇位準備搭飛棚時從6樓墮下,不幸身亡。根據工業傷亡權益會的數據,數十年間,已經發生過至少十八宗「飛棚」相關的奪命意外。尤其是在2013年及2021年,各有4宗相關死亡個案。權益會指,「飛棚」是懸空式棚架的俗稱,常用於維修建築物外牆、冷氣等工程,讓工人在單位外的棚架上工作。由於奪命意外頻發,業界要求當局優化裝備、加強監管、修訂規例改善問題。

工業傷亡權益會認為,造成「飛棚」意外主要成因包括外牆缺乏牢固點扣安全繩、防墮裝備不足、勞工處缺乏監管、大廈外牆設計問題、違例判罰低、行業文化輕視安全等問題。這些成因儼如一顆計時炸彈,平均每年都造成兩、三宗死亡意外。當下需要針對各種意外成因對症下藥,刻不容緩。

業界建議當局盡快優化建築工程呈報機制、建立牌照/扣分制度、監察搭棚工程等措施保障工人權益。他們又指,據業內人士估計,現時每日有逾2000宗搭棚工程,代表每日有數以千計的工人面對極之危險的工作環境,認為當局應盡快針對各種意外成因改善問題,避免類似意外再發生。社會大眾亦可協助舉報不安全工作,讓勞工處檢控相關人士或公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奪命「飛棚」意外事故頻發 工會倡優化裝備加強監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