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施永青:房價斷崖式下跌可能性不大 鼓勵青年購房自住

施永青建議,決心在一個城市中扎根且尚有餘款的年輕人仍然可把購買自住房作為追求目標。(點新聞資料圖片)

在樓市購房大軍中,很多人遇上了房地產高速發展時期,房子在滿足自住需求的同時,也令家庭資產增值不少。於是,房價只漲不跌的「神話」被流傳,但房價真的「只漲不跌」嗎?相信絕大多數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不過,這種觀念在2021年被徹底打破了。過去一年,是內地房地產市場的艱難時刻。中原地產創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施永青接受點新聞專訪時表示,房地產市場已過高速增長期,但個別開發商爆雷,並不代表將發生房價斷崖式下跌,仍鼓勵年輕人購房自住。

近日,「房價2022將迎來大崩盤」等言論近日在互聯網各平台頻頻登榜。施永青則認為,個別開發商爆雷在所難免,但並不至於發生房價的斷崖式下跌。一方面,房產是百姓身家資產的主要組成部分,與「閒錢拿來投資」的股票不同。對於持房者而言,房價下跌令其資產縮水,不但影響消費慾望及再投資能力,也會減少百姓對城市的歸屬感;另一方面,房價下跌會給社會帶來諸多危害。不僅影響政府重度依賴的土地財政收入,也會波及銀行金融等各行各業,甚至引發次貸危機。

施永青認為,內地政府會竭力穩住房產市場。他指出,內地政府除了會引導房地產市場外,還會着手調控經濟政策,包括更寬鬆的貨幣和財政政策。經調控後,合理的房價當反映使用者的需要和負擔能力,但不至於過度下跌。

基於房價不會大幅下跌的預測,施永青建議,決心在一個城市中扎根且尚有餘款的年輕人仍然可把購買自住房作為追求目標。從長遠財務規劃的角度來看,買房可以讓人生的後半程更加自由,不再為房租所縛。但是要認清,「房價漲得比工資快,五年漲一倍」的時代已經過去,炒房不是明智之舉。

(點新聞特約記者周琳琳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施永青:房價斷崖式下跌可能性不大 鼓勵青年購房自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