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加強港青愛國教育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文/施榮忻

5月10日,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指出了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共青團使命方向與功能擔當,並從薪火相傳的角度,對當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習近平總書記約一個小時的重要講話,立意深遠、振奮人心,飽含着黨中央和國家對青年一代的關懷厚望以及對共青團事業的高度重視,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為新時代中國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作為一名香港青年工作者,十二屆全國青聯副主席,筆者深感振奮,備受鼓舞。

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發表重要講話中指出,「青年的命運,從來都同時代緊密相連。」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香港的前途始終與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香港青年義不容辭地肩負着與國家、與香港共同發展的責任和使命。自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後,無論是在早期的亞洲金融危機、SARS等事件中,還是近年來修例風波、國安法實施、抗擊疫情等一系列大事、難事面前,愛國愛港的香港青年始終同心同德、勇挑重擔、主動作為、衝鋒一線,以實際行動助力香港社會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在港行穩致遠。

「時代不斷發展,使命接續傳承。」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階段。5月8日,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產生了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香港開啟了落實「愛國者治港」、實現良政善治的新局面。新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由一位副局長一步一腳印走到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的位置,顯現出愛國愛港的情懷及成果,他對香港青年尤其重視,在政綱裏提出「增加青年上流機會」,並給出了包括就業機會、愛國教育、青年發聲、實習交流在內等許多切實的方向,展現出新一屆特區政府持續重視青年聲音、致力解決青年問題,推動和實現青年發展的決心,這些都讓香港青年看到了未來的發展機遇和大好前景。在經歷修例風波和疫情雙重衝擊後,作為香港青年工作者,應如何引領青年、培養青年、服務青年,讓新一代青年心繫祖國,令他們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對未來有願景,同時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的棟樑之才,筆者有以下幾點思考。

要加強愛國教育,加深香港青年對中國執政黨、對國家的認識。要努力協助特區政府推動香港青少年切實了解國家發展、不斷加深對中國歷史、中國執政黨的歷史、中華文化的認知和感悟,讓青年全面、準確認識國家與香港的歷史及文化的聯繫,兩地人民同根同心,一脈相連,藉以加強青年的國民意識及對國家的歸屬感及向心力。

二、要鼓勵青年人養成積極的人生觀和正面的價值觀。要讓青年人學會尊重法治和守法、尊重不同意見、了解社會共同利益,分辨真假資訊並正確健康地運用資訊科技。透過規劃價值觀教育,以培養青年正面的價值觀、態度和行為,讓他們既充分了解個人權利,也樂於承擔對社會的義務。

三、通過一系列計劃和措施,鼓勵及支持香港青年放眼大灣區,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的重大機遇。要讓青年不斷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掃除障礙,加強香港青年對大灣區雙創基地及配套政策的認識,並要加大力度協助香港青年和本地初創企業等到灣區其他城市發展,融入時代發展洪流,提振實現自身價值。

時代把歷史責任賦予了青年一代,其中也包括廣大香港青年。「愛國者治港」為廣大青年施展才華提供了廣闊空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十四五」規劃等為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實現自身新發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機遇。未來五年,是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作為香港未來的接班人,香港青年要在參與實現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堅定走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發展道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同心同德、聚焦發展,更加積極主動承擔國家富強、香港繁榮的責任和使命,為助力建設美麗中國,貢獻更多香港青年的力量!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創會兼榮譽主席、十二屆全國青聯副主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加強港青愛國教育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