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內地12高校會計課程獲港認可

早前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HKBU CIE)專業會計學副學士學術統籌主任鄭子輝接受媒體採訪時認為:「無論經濟好與壞,市場同樣都需要會計相關服務,而人才需求亦相對其他行業更為穩定。」現時內地有12所高校的會計課程獲得香港會計師公會評審認可,其中有9所參加2022/23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包括這次介紹的三所學府。分別是暨南大學、廈門大學和著名的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頂尖學府競爭大

清華大學被著名的《財富》雜誌稱為「中國最好的商學院」。學校的經濟學、管理學科具有廣泛的影響力,經濟管理學院是最早獲得AACSB和EQUIS兩大全球管理教育頂級認證的中國內地商學院。

2022年QS(會計金融)學科大學排名29名。收生學歷當然上游,名人校友一大堆,好處和壞處都是太出名,加上香港學生是免學費,競爭是非一般激烈。舉例說明:在校國際學生(包括港澳地區)有3000餘人,他們共來自全球130個國家及地區。若你的成績成功打敗一眾同學,港生與內地生也同享申請獎學金的福利。

在清華大學就讀期間,大部分本科生可到海外知名大學交換學習。清華大學的校園生活精彩豐富,共有266個學生社團。此外,校園包括圖書館、教學樓在內的學習環境優美,公寓舒適愜意,藝術博物館、體育館等文化體育設施豐富多樣,十餘家不同風格的學生餐廳匯聚中外美食。校園更在2014年獲《福布斯》評為10所世界上最美麗的大學,而清華大學更是亞洲唯一入選者。

而有意入讀的同學要注意,為響應教育部的強基計劃,2020年起清華大學調整了專業的招生名額,會計系是不單獨招生,而納入經濟與金融班的聯合招生中,而可供文憑試學生選擇的是經濟與金融(國際班)。

中學文憑試取錄分數中文4分、英文5分、數學5分、通識4分、兩選修科4分

廈門大學校際合作交流多

廈門大學對很多香港學生都不太陌生,該校一直以來都與香港以及海外多個國家及地區的250多所院校建立了校際合作關係,香港方面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等,廈門大學都與這些大學有教師互訪、學生互派、暑期夏令營、科研合作等交流合作。

2022年QS(會計金融)學科大學排名201名,收生學歷中游。目前在校港澳台僑學生有800多人。經濟學、統計學、金融學、會計學、財務管理、國際商務、財政學等均屬優勢學科,並實施國際化專業建設計劃,引進國外的教學內容與課程體系,而其中的專業核心課程亦逐步採用雙語或全英語教學。

工商管理類(會計學專業)獲得香港會計師公會的專業資格課程認證,兩地院校在升學銜接上,均互認學士學位及以上資歷。廈門大學的會計是屬管理學院旗下,在報讀相關專業的同學必須注意。

另外,港澳台學生與內地學生實行同等收費。香港學生可申請特區政府的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教育部及「寶鋼教育基金會」等面向港澳台學生設立的獎學金,以及校內各類優秀獎學金。

中學文憑試取錄分數:中文3分、英文3分、數學3分、通識2分

暨南大學課程設置與國際接軌

暨南大學創辦於1906年,素有「華僑最高學府」之稱,是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也是廣東省高水準大學重點建設高校。學校積極貫徹「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辦學方針,自建校以來,共培育了170多個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人才40多萬人。學校設有全英語授課的國際學院,開設的各類專業課、專業基礎課及公共課(漢語課除外),均採用英語原版教材。另外,學院實行標準學分制,在課程設置及教學管理上與國際接軌,而各專業院系亦會聯合辦學。現時,就開設了8個本科專業,包括國際經濟與貿易、會計學、金融學、新聞學、臨床醫學、藥學、食品科學與工程,以及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學校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合作,已與62個國家和港澳台地區合共416間高等院校和文化、科研機構,簽訂了學術交流合作協議。每年亦選拔數百名優秀學生到國外大學交流學習。同時在香港及澳門分別設有辦事處,並在香港設立教育基金會。而為了吸引更多優秀香港學生報讀,亦設有各種類型獎學金。而暨南大廈的會計課程分為漢語和英語教學,漢語會計是屬於管理學院內,而英語會計是屬國際學院內。國際學院的會計學生每年學費要18000元,不包括住宿費。

中學文憑試取錄分數:中文3分、英文3分、數學2分、通識2分、選修科2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內地12高校會計課程獲港認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