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脫離世界大學的評分體系

文/黃兆良

昨天看到新聞,中國人民大學正式公布脫離世界大學評分體系。我十多年前在這所大學完成了法律碩士課程,所以這宗新聞更加吸引了我的注意。這個決定,值得我們細心分析,從中學習,也希望藉此讓大家重新審視我們的眼光。

中國人民大學前身是1937年成立的陝北公學,在1950年以華北大學為基礎合併組建成今天的大學,亦成為新中國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所以無論在學術,以及戰略地位都非常重要,亦很有代表性。

很多時候,比賽的勝負不在於參賽者,而是評審以及評審準則。我兒子常常和我講「武術打假」,他說:「MMA(自由搏擊)或者拳擊一定比中國功夫厲害,而且已經試過很多次比賽,網路視頻上常常看到這些比賽。就算李小龍在生都不能夠和拳擊手比較」。我回應說,在武術這個行業真的很多作假,應該整頓。很多比賽,例如詠春、太極等等大師最後都輸了給MMA,這是真的。但有沒有留意到,所有比賽都是在擂台之上,大家都需要戴上拳擊手的手套,配上拳擊比賽的規矩,例如什麼地方不能夠打,如果是拳擊比賽更加不能夠用腳。這代表什麼?代表了西方最厲害的一套策略「掌管制度」。任你多厲害,制度在我手,我都可以把你的長處改變成弱點, 甚至直接廢除。例如你想用鷹爪功;螳螂拳,還有小時候常常講笑的一招「猴子偷桃」,不過我要你戴上手套,你又如何發揮呢?再說我們的武俠巨星李小龍,你又嘗試下和他在街頭比鬥,隨意發揮,看看結果?他當年的徒弟,就是在美國幾屆的空手道冠軍,莫非美國那些冠軍又是假的?而且,這些國術與西方的擂台戰,選手們身體重量往往不成比例,太極選手通常瘦身材,根本就是一場不對應的比賽。我兒子無言。

但我並不是說中國功夫,就一定比外國的強勁,只是想表達出制度和系統都在別人手上,他是可以讓你贏,也可以讓你輸,不過最後結果,往往都是他們贏最多。看看這個「QS世界大學排名」,這是全球公認的兩個大學排名之一,他們公布大學在2022年的排位,在首20名之內,美國9間、英國5間、瑞士2間、中國2間、新加坡2間。你會看到16間在歐美,4間在亞洲。我同意歐美傳統大學,是有一定的實力,不過在細心察看內裏的評核指標,你就會和我一樣,明白到擁有話語權的好處。

原來這個評分,有六項指標,每項滿分都是100分,但是比重是有所不同,按比重順勢有:學術聲譽;師生比例;教師引文;僱主聲譽;國際學生比例;國際教師比例。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在這個指標之下分別排名17和18。看到這六個指標我終於明白了,就用清華大學來作出分析,今年的總分是89分,有四項都在90.6至98.6之間。不過另外兩項卻是出奇地低,就是國際學生比例和國際教師比例,分別是26.3和15.3。心想當中是很正常的,我們是一個大國,主要面對的學生是14億人口中的學生群體,這點和歐美國家很不同,他們互相靠近,語言相通,而且更是組成了歐盟,學生互通很正常。我很奇怪,一間大學的評分,主要應該是學術能力的評核,為何加入了這些國際教師及學生人數,作為評核基準,明顯地是一種手段!

大學在世界的排位有何重要性?它是用以吸引更多世界的尖子,去到該國就讀,就會令國家更加繁榮,亦都順帶傳授他們的價值觀,例如他們的民主制度。大家可以想像,這些人才最後都會佔據世界各國重要的位置,這是一股很強的影響力,想想香港就會明白。 

反觀中國,我們今天需要的是建設國家的大學生,從學問上也可以放眼世界,而不是單單去滿足無謂的排名,尤其是不對稱的篩選制度。希望從這個大學排位系統,讓大家舉一反三,不要閉上眼睛被欺騙。例如,當別人說「你不符合我的民主制度」,首先要冷靜,思想一下是否真的我們錯了?不符合你所謂的制度,真的是「我的錯誤」?如果說,「你這種西方個人的行為,是不符合儒家思想」,對方又會否認為自己錯了?

(作者為香港催眠師協會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脫離世界大學的評分體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