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證監重磅發聲 A股大逆轉

中證監副主席王建軍表示,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中新社資料圖)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王建軍今日(10日)接受央視採訪,對資本市場熱點話題作出回應。他表示,從基本面看,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延續恢復態勢,近一段時間物流和產業鏈供應鏈正有序有力恢復,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從政策面看,「穩增長」的效應正在加速顯現,房地產、平台經濟、規範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等方面的積極信號,有利於穩定各方面預期,「我們堅信,市場短期波動不會改變我國資本市場長期向好的大趨勢。」

近段時間以來,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一些上市公司停工停產、業績下滑,中下游上市公司成本上升,部分行業受疫情影響恢復艱難,民營控股上市公司、中小上市公司經營困難明顯增加。對此,王建軍透露,未來證監會將有多項政策舉措支持上市公司發展,渡過難關,例如證監會將繼續優化監管服務,支持滬深交易所、北交所減免上市公司年費等相關費用,減輕上市公司負擔,支持上市公司通過再融資、併購重組等方式克服疫情影響,快速走出困境。

當前全球跨境資金流動波動性上升,王建軍說,從歷史經驗看,外資有進有出是正常現象,近期外資流動和交易情況並沒有發生根本性變化。從結構上看,今年以來配置型、長線資金保持凈流入,這表明外資看好A股的長期投資價值,也反映了外資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信心。他表示,未來證監會將會推出更多擴大開放的務實舉措,涵蓋優化拓展境內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拓寬滬港通和深港通的標的範圍,抓緊把ETF納入標的,拓展和優化滬倫通機制,推動上市公司互聯互通存託憑證的發行上市等。

受隔夜美股大跌的影響,亞太市場今日早盤普遍走弱。A股三大指數顯著低開,滬綜指開盤跌1.28%,直接跌破3000點關口,深成指低開1.53%、創業板指開盤亦跌1.62%,落於2200點下方。不過,中證監表態令投資者信心大振,大盤很快掉頭上攻,指數迅速翻紅,並收回關鍵點位。

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035.84點,漲31.7點,或1.06%;深成指報10912.74點,漲147.11點,或1.37%;創業板指報2276.35點,漲48.28點,或2.17%。兩市共成交8469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滬市錄得3840億元,深市錄得4629億元。

盤面上,賽道股全線復甦,風電設備暴漲逾6%,工程建設板塊大漲5%,電池、光伏設備、半導體、水泥建材、電力板塊勁升逾3%。兩市僅煤炭、石油、採掘、化肥、珠寶首飾、醫藥、保險等少數板塊收綠。

西部證券分析,整體來看匯率貶值期間,A股表現往往偏弱,但也會有結構性機會,市場反彈可能會遲到,但不會缺席。從歷史上看,海外市場短期大幅調整,雖然會拖累A股市場情緒,但並不改變A股自身節奏,俄烏衝突和疫情對市場節奏造成一定擾動,也不會改變疫後經濟修復及市場運行的趨勢。

(點新聞記者章蘿蘭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證監重磅發聲 A股大逆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