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特區政府:七國外長及歐盟指控不實 特首選舉體現選民基礎代表性

七國集團外長及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昨日(9日)發表所謂聲明,公然詆毀抹黑香港特區依法進行的行政長官選舉。特區政府今日(10日)對此予以強烈駁斥,強烈反對聲明中就行政長官選舉作出的無端批評和不實評論,批評他們公然干預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亦明顯違反了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完善選舉制度舉行的選舉,包括5月8日舉行的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均已嚴格按照法例要求,公開、公平和誠實地進行。任何有關完善選舉制度削弱香港管治中的民主成分的指控皆是錯誤的。相反,完善選舉制度擴大了行政長官選舉選民基礎的代表性。選委會由原來四個界別合共1200名委員,擴大到五個界別合共1500名委員。新增合資格選出行政長官的界別分組委員來自基層組織、地區團體、中小企業及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

對於批評香港選舉制度的人士選擇完全無視香港自2019年下半年起,有獲選出的立法會議員利用其時的政治架構進行損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使香港面對持續接近一年前所未見的挑戰和安全風險,發言人表示失望。發言人強調,設立法定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是為了確保選委會、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中的候選人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要求。此憲制要求在其他司法管轄區對立志出任公職的人而言亦是相當普遍。

發言人補充,必須指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2021年3月的決定,並沒有改變基本法第45條下有關以普選選出行政長官的終極目標。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和保障社會的整體利益,均有利於香港民主的穩定發展。

相關報道:

中聯辦:外部干預蠻橫無理 香港發展未來可期

外交部駐港公署:香港由治及興歷史大勢不容阻擋 任何外部干預抹黑必將自取其辱

歐盟詆毀香港選舉 華駐歐盟使團譴責干涉內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特區政府:七國外長及歐盟指控不實 特首選舉體現選民基礎代表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