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美加息攪動全球匯市 港府需慎保市場流動性

當地時間5月4日,美聯儲宣布加息50個基點,並排除未來單次加息75基點的可能性。實德金融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師郭啟倫接受《點市成金》訪問時表示,美聯儲加息幅度符合市場預期,亦向市場傳遞希望利率正常化的信號。惟美聯儲計劃分三年縮減總值九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存在不確定性。郭啟倫預計,美元中短期走勢仍然向好,年內仍未見頂。

至於近期日本央行堅持寬鬆政策,導致日元大幅貶值。郭啟倫表示,日本央行試圖以寬鬆政策刺激出口,從而提振日本經濟。但若日元貶值幅度達到一個臨界點,則將給日本進口商、製造商造成壓力,對經濟的影響也會弊大於利。郭啟倫預計,日元兌美元匯率將在131.50附近出現較大支持。同時,由於日元貶值造成區內出口競爭壓力增大,區內其他國家央行也有機會作出相應動作,通過本國貨幣貶值增強出口競爭力。

美聯儲加息牽動市場對本港匯市及樓市的擔憂。郭啟倫認為,由於部分投資者以息差套利,有港元流出屬必然現象,但他強調,港元無秩序地大幅度流走港元系統未必會發生。郭啟倫續指,港元流出對本地樓市、股市、消費者情緒等會牽一髮而動全身。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兌美元匯價一旦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需動用儲備,穩定港元。同時,相關部門需以財稅等政策保證本地金融市場流動性。

(採訪、編輯:陳佳林、楊楚依|主持:陳佳林|視頻製作:鄔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美加息攪動全球匯市 港府需慎保市場流動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