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 | 乳臭未乾 究竟哪來的深仇大恨?

文/黎岩

警方網絡罪案科近日瓦解一個本地犯罪組織,涉事組織曾在「Telegram」群組上肆無忌憚地發放殺警等激進暴力言論,企圖製造大殺傷力武器並公然煽惑策動暴力行動,甚至制定針對政府的暴力犯罪計劃。在涉案被捕的6男女中,包括群組主腦及2名中學生,令人詫異震驚的是,涉案的6人當中,竟然包括2名分別16歲及19歲的學生、1名17歲報稱無業人士,如此乳臭未乾的黃毛小兒,究竟哪裏來的深仇大恨?居然癲狂到要發動「武力屠殺」、「 大型爆炸」、「大屠殺」及「割頸」,箇中的原委確實值得社會深思反省。

警方今日在交代案情時指出,相信已成功瓦解該組織。警方又稱,被捕人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建立公開群組,公開交流涉及煽惑犯罪行動的信息,並且策劃製造及購買裝備,因此,有理由相信各人懷疑策劃暴力行動。該群組在今年2月開始活躍在社交平台,群組內超過2000則信息,並帶有大量仇恨政府及反社會的言論,當中有涉及暴力的信息及字眼,例如「武力屠殺」、「 大型爆炸」、 「大屠殺」及「割頸」等,有人在群組內策劃及討論利用利器刺死警員及防疫人員,並研究如何製造及購買箭弩及電槍等具殺害力武器。

從警方公布的初步案情來看,無法無天已經不能完全形容,幾可用喪心病狂膽大包天來形容。其一是嫌犯公開在網絡煽惑策劃犯罪活動,完全視法律如無物,完全視國安法未到,完全視警方執法無料到。其二是嫌犯持續地大量地煽惑進行仇恨政府及反社會的犯罪,社會各界或會有疑問,香港國安法已經頒布實施將近兩年,國安法白紙黑字列明煽惑仇恨政府犯罪行為,可判處五至七年監禁,就算是一個不識字的文盲,也應該知曉國安法的有關法律規定,為何還依然有恃無恐呢?其三是嫌犯明目張膽地煽惑恐嚇「武力屠殺」、「 大型爆炸」、 「大屠殺」及「割頸」等,明顯對社會對政府對無辜的和平市民充滿病態式仇恨,亦可能成為都市中隱藏的危害社會安定市民安全的定時炸彈。其四是有人居然公開商討用何種武器刺死警員及防疫人員,在本港疫情危及市民健康安全的嚴峻形勢下,居然有人毫無人性地甚至喪心病狂地要殺警殺防疫人員,顯然已經觸及違反人類良知的最低限度。其五是嫌犯毫不避忌地討論研製或購買殺人武器,甚至探討如何製造炸彈等大範圍大殺傷武器,意圖「嚴重危害社會公共安全及威脅市民生命」。如果嫌犯擁有一定的財政實力,從中東恐怖分子手中購得小型核武器,那香港740萬市民豈不一夜嗚呼哀哉?想來是多麼恐怖的一件大事。其六是嫌犯自今年2月份已經開始公開煽惑策劃其犯罪行動,甚至可能更早已經暗中策劃,警方為何遲至近日才採取抓捕行動?若然嫌犯一早採取犯罪行動,那豈不是有可能釀成難以想象的慘禍?

被捕人士被控「煽惑他人有意圖而傷人」、「發布煽動刊物」、「管有攻擊性武器」、「管有仿製火器」及「管有危險藥物」,其中3名被捕者被加控一項「串謀煽惑他人有意圖而傷人罪」等罪名,這顯然是幾種較輕的控罪。若果證據確鑿控以暴動罪、顛覆政權罪、煽惑仇恨罪,數罪併罰,該等犯罪分子至少可判監10年以上。警方在行動中已經檢獲9部手機、1部電腦、15支箭、2支仿製槍械,以及少量懷疑大麻等犯罪物證。當中3人將被控一項「串謀煽惑他人有意圖傷人」,明早將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相關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不便妄議。該案涉及的年僅十餘歲的三個青少年,毫無疑問有可能在監獄中度過他們的「精彩人生」。

修例風波已過去兩年多,戴耀廷「違法達義」的犯罪執念居然還根深蒂固地纏繞殘留在某些無知的黃毛小兒頭腦中,一方面說明香港剷除黑暴餘毒的工作任重道遠,社會各界還須做更多更細緻的教育引導工作,感化中毒甚深的無知青少年;另一方面也說明對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遠遠未能深深觸動每一個青少年的靈魂深處。香港社會必須真正樹立並光大香港國安法的威懾震懾作用,採取刮骨療毒的陣痛方式,從腦海中從心靈深處徹底鏟除青少年犯罪邪念,用法律威嚴震懾遏制青少年犯罪心理犯罪行徑持續蔓延,讓市民能夠真正感覺到香港是一個安全快樂的家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 | 乳臭未乾 究竟哪來的深仇大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