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母親節快樂 | 智障女一句「我愛你」 媽媽甜在心頭

保琳摟着余太,送上「母親節快樂!我好錫媽咪!」媽媽甜在心頭。

為女兒說了幾十年「對不起」,一句「我愛你」成為最好的回報。

「我好錫媽媽,我愛你!」今年43歲患有輕中度智障的保琳,親手準備的鮮花和餅乾在兩手間輪流換了幾次,才總算送到媽媽余太手上,簡單的動作,對保琳而言已是非常不容易。

40年來,母女面對無數來自社會的奇異眼光和嘲笑,每次女兒鬧脾氣,大吵大鬧,余太總在後面收拾殘局,對人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對不起」,但她從未想過放棄女兒,「我是她媽媽,就算她沒有別人那麼聰明,她在我眼中永遠是最好的!」 

75歲的余太在母親節前的星期五下午,來到智障人士宿舍探望保琳,這是她在第五波疫情肆虐多月以來,首次親眼看到女兒,可以再次握着女兒的手。年紀大了,步伐難免有點蹣跚,但看到女兒從宿舍走出來時,余太立即精神起來。

保琳出生不久,余太就察覺女兒與一般嬰兒有點不同,「她的手不停重複一個動作,像是做大戲時的擺手動作一般。」保琳兩歲時,余太決定帶她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她患有輕中度智障,長大後的智力也只能像幾歲小孩一般。余太花了很長時間才能接受這個事實。

帶在身邊 親自教顏色數字

保琳曾被送到治療中心學習,但余太發現,中心的教育方式令保琳過得不快樂,「治療中心會強迫她學會自己綁鞋帶、自己吃飯,但我很清楚,她的能力根本做不到。」她於是讓保琳返回自己身邊,親自用圖片教她辨認顏色和數字,「狗是1,貓是2。」

有時候保琳怎麼樣都學不會,余太也會發脾氣,但過後又後悔莫及,「這是一個接受的過程,她不會像其他小朋友一樣,一學就會。」有一次,保琳指着家中的沙漏說:「這個沙不是沙灘的沙!」簡單一句證明她有分辨能力的說話,令余太激動得差點落淚,「跟保琳生活,心情就像坐過山車:當她有一點進步,我就開心到不得了;當她情況惡化,我又馬上掉入谷底。」

保琳在18歲從特殊學校畢業後,進入小西灣一個庇護工場工作,負責餐具包裝、商品貼包裝等,一做就是十多年。

帶着永遠長不大的女兒,余太聽過不少冷言冷語,「肯定係你前世做得衰嘢多啦,生個咁嘅出來!」「好心你明知你個女唔正常,就睇實佢啦!」有時候保琳外出途中,突然鬧脾氣影響到其他人,余太只能跟在後面不停道歉。

「數十年來,對外說得最多的,就是對不起。」但余太從沒想過放棄女兒,希望照顧保琳一輩子,「就算她沒有別人那麼聰明,她在我眼中永遠也是最好的。」余太哽咽地說。

疫下重聚 「母親節快樂」暖在心

不幸的是,在2016年,保琳經檢查發現有精神問題,此後脾氣越來越暴躁,也越來越固執。一次,保琳在回家的巴士上突然大叫腳痛,堅持要下車,下車後堅持走路回家,途中自顧自地橫衝直撞,甚至衝出馬路。年邁的余太在後面追着,跑了兩個地鐵站的距離,回家後全身濕透,「那時候我才明白,我已經沒有能力再一直照顧她了,只能放手……」

2019年,余太把保琳送進了扶康會毅誠工場及毅信之家,在裏面接受治療、住宿及工作。不久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每當疫情嚴峻,院舍停止探訪,兩母女便無法相見,余太對女兒更加牽腸掛肚。

這次第五波疫下首次重聚,一開門,保琳拿着工場的手作餅乾和鮮花跑了過來,送到媽媽手上,說着「母親節快樂!我好錫媽咪!」

簡單一句話,余太的心瞬間融化了,一邊接過鮮花,一邊為保琳梳理頭髮,眼神無比溫柔。為女兒說了幾十年「對不起」,一句「我愛你」成為最好的回報。

這個母親節,你又會如何向媽媽表達愛意?

智障人士 力所能及貢獻社會

扶康會毅誠工場及毅信之家除了為智力障礙及精神病復原人士提供住宿照顧,亦會為適當的人士安排庇護工場的工作,讓他們發揮價值。

現時,扶康會的宿舍大約有1096人入住。而毅誠工場共有160位服務使用者,提供的工作訓練包括信件處理、包裝、清潔、烘焙製作、零售、物流運輸、倉務管理、庶務、護理、手工藝/美工製作等。疫情下,由於社會福利署要求暫時只恢復50%的出席名額,所以現時每日平均有80個服務使用者使用工場。

社署會向每位工作者發放每日26.5元的獎勵金,而訓練津貼則基本以多勞多得及工種的複雜性和難度來釐定。工友的訓練津貼,會存入受委人(一般是家人)的戶口,再由受委人協助購買舍友需要的物品。

院舍疫下不能探訪 母女牽腸掛肚

患有輕中度智障的保琳(中)小時候與父母外遊時留影。(資料圖片)

第五波疫情期間,扶康會的宿舍停止探訪,原本每星期都會去探望女兒的余太,只能透過視頻、隔着屏幕看看保琳,「這幾個月,每次視頻她都是低着頭的,我知道她想我了,在哭。」

「看到她哭了,我也想哭,但我要忍着,不然我怕她情緒會失控。」余太百感交集地說。

毅信之家及毅誠工場經理龍建樺表示,扶康會會教導宿友製作心意卡,送給家人,在疫情下維持聯繫密度。該會並會因應宿友的家庭特別狀況,盡量安排家人近距離探望,但需評估家屬接種疫苗數量及近日健康情況,探訪前須填寫個人健康情況申報表,接受快速測試並有陰性結果,見面時雙方需要全程佩戴口罩。

【來源:大公報  記者 伍軒沛(文) 蔡文豪(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母親節快樂 | 智障女一句「我愛你」 媽媽甜在心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