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珠澳現代農業示範園7月投產 年產7000噸優質果蔬供灣區

港珠澳現代農業示範園將於今年7月投產,年均可供灣區7千噸高端果蔬。圖為供港澳的品質蔬菜展示。(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從珠海主城區去往金灣區方向,在珠海大橋上遠遠就能看到西南方靜靜佇立着一座白色玻璃房子,在一片綠地間非常亮眼。今年7月投產後,多種高端果蔬將從這裏起步,走向粵港澳大灣區居民的餐桌。種一次收一年,畝產值百萬元……這些聽起來像科幻片的農業場景,今年7月將在珠海華發集團建設的港珠澳現代農業示範園變成現實。

點新聞記者今日(5日)從該示範園獲悉,作為灣區高科技智能化設施農業項目,示範園採用全球領先的半封閉智能玻璃溫室技術進行果蔬種植,是該項技術是首次在中國華南地區大規模應用。示範園同時攜手港澳及海外機構探索打造灣區農業新品種「試驗田」,預計每年可向灣區供應約7000噸高端果蔬。

示範園15公頃的高科技智能玻璃溫室已落成,內部也已完成基本的幕布、補光燈、灌溉系統、分選包裝系統等硬件設施安裝。港珠澳現代農業示範園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示範園項目擬7月投產,將成為中國單體規模及技術水平雙領先的示範性健康食品基地,產品涉及番茄、水果彩椒、迷你黃瓜、草莓、生菜、中草藥、花卉等一系列品種。

港珠澳現代農業示範園的小番茄產量可望是傳統種植方式的5倍。圖為供港澳的品質番茄。(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據悉,港珠澳現代農業示範園可實現「種一次,收一年」。數據顯示,與傳統農業相比,該示範園單位土地面積產出率高,以小番茄為例,產量可望是傳統種植方式的5倍,預計一畝地年產值可達到100萬元人民幣。同時,玻璃溫室內還將配置人工智能環境調控、空中吊架栽培、全球標桿大數據管理、無人化機械人、雲植物營養管理等多個智能系統,實現高度自動化。其中,降溫除濕技術等多項創新技術在全國領先。

相關負責人透露,示範園還將探索成為大量新品種的試驗田,農業團隊逾85%的技術人員擁有海歸碩士及博士學歷。示範園目前與廣東省農科院等科研機構合作,聯合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果蔬品種;同時發揮毗鄰港澳的優勢,與澳門大學等高校進行多項產學研合作,探索中草藥的標準化種植方式。此外,示範園還將通過與全球頂尖的育種公司合作,經過試種和選種後,大量優質品種將以示範園為起點,走向整個中國以及東南亞市場。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珠澳現代農業示範園7月投產 年產7000噸優質果蔬供灣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