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珠峰科考丨中國科考隊員成功架設全世界最高海拔氣象站

「巔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登頂隊員在珠峰峰頂展示五星紅旗。(圖片來自央視新聞)

今日(4日)12時46分許,中國科考隊員成功在珠峰海拔超過8800米處架設自動氣象站。這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觀測站,也是「巔峰使命」珠峰科考活動中架設的最後一個氣象站。

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隊隊長、現場總指揮、中國科學院院士姚檀棟日前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國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考察研究的使命,正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聚焦水、生態、人類活動,着力解決青藏高原資源環境承載力、災害風險、綠色發展途徑等方面的問題,為守護好世界上最後一方凈土、建設美麗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貢獻,讓青藏高原各族群眾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此次珠峰科考的一個重要任務,是從海拔5200米到8800米搭建8個氣象站,其中4個在海拔7000米以上。」姚檀棟表示,開展這次科學考察研究,揭示青藏高原環境變化機理,優化生態安全屏障體系,對推動青藏高原可持續發展、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全球生態環境保護將產生十分重要的影響。

姚檀棟稱,國家對第二次青藏科考提供專項經費保障,今年的珠峰科考也是此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啟動以來採用儀器設備最先進的綜合性科考。像無人機、無人船、探空氣球和飛艇等,都已應用於考察研究。另外,此次還會使用直升機,這在第二次青藏科考中是頭一回。

中國科學家的研究,特別是近二、三十年在國家對重大基礎研究項目的支持下,某些領域已經在國際上處於第一方陣,例如,包括冰川變化等氣候變化領域,以及生態領域等。姚檀棟說,隨着研究的推進,相信中國科學家會在國際上展示更多新發現和新進展,將在相關科研領域擁有更多國際話語權。

更多閱讀:

中國測量登山隊成功登上珠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珠峰科考丨中國科考隊員成功架設全世界最高海拔氣象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