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李家超四大政綱 新政新風可期待

文/閻小穎

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提出「四大綱要」的政綱,筆者認為非常符合他一直強調「以結果為目標」的行動綱領,也看到政綱有吸納到最近包括筆者和其他社會人士提出的不同建議,具體針對現時政府管治、經濟發展、社會困境等難題,提出了具創新性的對策。香港回歸祖國已25年,而基本法23條遲遲仍未立法,李家超卻敢於政綱中落實本地立法工作,顯示將有一番新作為。

早在本屆政府就職之時,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已寄語特區官員三句話:「一寸丹心為報國、為官避事平生恥、上下同欲者勝」。2019年一場「黑暴」暴露出公務員隊伍對國家和特區的忠誠強差人意,有人躲在面罩之下上街暴力抗爭、有人糾黨成立所謂「工會」公然反政府,嚴重影響特區政府的管治和威信。誠如李家超政綱開篇所言,香港要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必須有變革精神,政府、社會各界和市民必須團結起來,同為香港開新篇!

除舊習強化執行

政綱第一點「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解困」,提出要打造忠誠、高效、貼地的施政團隊。「忠誠」回應了「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的宗旨,而「高效、貼地」,則是直面過往外界對政府體制刻板守舊、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等的批評,李家超強調要提高政府的執行能力、精簡程式、有效統籌,樹立敢於做事的新風,筆者認為很好地回應了廣大市民的心聲。

一場疫情反映出政府在支援地區工作有很多不足之處,尤其是區議會被「黑暴」把持後失去原有地區工作的職能,李家超提出在十八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義工網絡,支援政府地區工作。筆者所在的香港四川社團總會,在疫情期間,多次組織義工隊探訪獨居老人、基層家庭,送贈抗疫物資,了解受助者的困難,並提供適切幫助,這些都是政府可依靠的中堅力量。我們樂見政府改變傳統思維,團統民間力量,增加社會資本,凝聚民心。

靈活變通助上樓

政綱的第二點是歷屆政府都必須正視的房屋問題,李家超提出「精簡程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以提速、提效、提量為目標,加快建屋速度。「安居樂業」是很多香港人的基本願望,我們社團近日在油尖旺區探訪低收入基層家庭,其中一戶三代五口人蝸居不足300呎的天台屋,天花剝落、滲漏嚴重,不要說小孩缺乏學習空間,連家人間的基本隱私也乏善足陳,但一家人並沒有因此而自怨自艾,對生活的樂觀直接觸動着我們的心靈。輪候公屋多年,他們的願望只是希望早日上樓。

昔日的籠屋、今日的劏房,都是反映香港草根階層的生活苦況,是香港其中一個亟待解決的深層次矛盾。我們很高興李家超提出「公屋提前上樓計劃」,作為短期應急措施。每個人的需求層次都不同,現時公屋輪候時間長達六年,讓某些公屋在未有全面社區設施落成前,准許先行上樓,可壓縮約一年時間,讓希望及早改善居住環境的人士自行選擇,我們認為不失為一個折衷的辦法。

政綱的另外兩點是「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和「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綜觀李家超政綱的四大綱要,與他早前提出的施政三大方向,「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奠定穩固發展基石」相貫徹,可以留意到李家超一再強調強化效率,而出身自紀律部隊的他,執行力強,無畏無懼,相信下屆政府的施政值得期待。

(作者為香港四川社團總會執行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李家超四大政綱 新政新風可期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