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歷史的石敬瑭 現實的謝長廷

文/關品方

大約1100年前,有一個歷史人物名叫石敬瑭。他是五代十國後期後晉的開國皇帝,為了向遼國借兵,割讓燕雲十六州,甚至向契丹人自稱孩兒。歷史上他被公認為兒皇帝,是一個傀儡式人物,採投降主義,最終自招失敗。他割地求存的舉措,令中原地區喪失了北方屏障,導致其後宋明兩朝都受制於來自北方的安全威脅。他是歷史上妄圖引入外部勢力,結果害死自己的典型。

現實世界之中,如今台北所謂「駐日代表」謝長廷的表現就有石敬瑭的影子。「台獨」的頭號代表人物是李登輝。2年前李登輝去世,如今謝長廷儼然已接過他的衣缽,成為卑躬屈膝匍匐於日本腳下的媚日代表人物。謝長廷今年76歲,和日本的淵源甚深。他早年曾經參加日本皇軍的太平洋戰爭,退伍之後在台大法研所讀了一年後,考取日本文部省獎學金到京都大學攻讀博士課程。他從政40多年,一直是親日派的中堅人物。6年前他被蔡英文任命為台北所謂「駐日代表」,多年來背叛中華民族利益,其言行是徹底的漢奸模式,已毫無疑問。他的綽號是台北所謂「駐日代表」,百分百站在日本的立場說話,全心全意為日本政府做事。

單說他過去6年的媚日事件,層出不窮。2016年,他反對馬英九當局派軍艦護漁;2018年,日本公務船驅趕台灣漁船,他指責台灣漁民不守規矩,「自取其辱」;2018年,他反對國民黨設立「慰安婦」銅像,認為破壞和日本的友好關係;2020年,他反對國民黨的「保釣行動」,其後又為進口日本核污染食品大力游說,把「核食」美稱為「福食」(因為來自福島),並親自品嚐;2021年,他極力為日本排放核污染水辯解,不折不扣站在日本立場說話,出賣台灣同胞利益,出賣中華民族利益,簡直匪夷所思。去年日本政府決定把百萬噸核污染水排入海洋,謝長廷鼓吹核污染水稀釋後可以喝,還提出台灣本身也曾經排核污染水入海。他的親日言行,日本輿論也感到尷尬,私語訕笑。

幾天前,謝長廷在東京一個論壇上發言,認為美國的第一島鏈如果被攻擊,等同於美日同遭威脅,台灣如失守,意味「民主陣營失敗」。他為日本日益軍事化的外交政策護航。

日本現時正加速推進安保戰略修訂,謀求大幅增加防衛預算(加大一倍)。為此需要渲染日本周邊的威脅十分嚴重。日本近期的意圖十分明顯,藉着俄烏戰爭的動盪態勢,自民黨推出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和防衛計劃大綱之外,還有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共三份文件,涉及日本的防衛預算,反擊能力和周邊安全保護等內容。主調是強調戰爭危機,指出北約成員國的防衛預算已經增加到GDP的2%以上,為此日本必須亦步亦趨。

當前趨勢,日本有可能在美國的煽動下加入到北約,從此改變北約只聚焦在歐洲以俄為敵的目標,表面上是通過日本,在東北亞亦針對俄國,禍水東引的意圖明顯。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日本的三份文件妄稱中國的軍事動向已成為地區和國際社會安保的「重大威脅」,因此需要強化日美同盟,同時加強在太空和網絡等領域的能力建設。日本現正加速配合美國圍堵中國。日本法定的領海寬度雖然是12海里,但為了方便美國運輸核武器而不觸犯日本的「非核三原則」,五個日本海峽 ( 宗谷海峽、津輕海峽、對馬海峽的東西兩水道、大隅海峽)最近被劃定為國際海峽,領海只有3海里。除了專屬經濟(捕魚)區之外,這些海峽都屬於國際航道,各國船隻可以無害通行。這是為了配合美國海軍將來更容易出入日本上述海峽。

日本的國際政治趨向就是反覆渲染中國和俄國的威脅,意圖主動在亞太地區挑起地區緊張態勢,加強日本自衛隊的攻擊能力。日本不時炒作中國海軍艦艇入侵騷擾監測等消息發布,聲稱要保持高度警惕,要進行密切監視,又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表達擔憂」。類似的情況不消停,總是要找尋藉口為日本擴軍和配合美國在亞太地區進一步的軍事部署四處奔走,不遺餘力。民進黨當局的媚日,是這個日本劇本裏面的一個環節。

日本輿論在政府的管控下如今已經一面倒,聲稱要抓住牽制中國的良機。5日前,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達日本和岸田文雄會面。雙方確認加強對烏克蘭援助,為準備即將舉行的G7集團峰會做準備(將於6月下旬在德國舉行)。雙方一致同意啟動日德兩國政府之間的磋商,以推進安全保障等領域的合作為主軸。朔爾茨表示要釋放一個明確的訊號,就是德國和歐盟「並未忽視印太地區」。德國自從默克爾去年10月退出政壇後,新政府有明顯的戰略轉變。二次大戰時期,德國和日本(還有意大利)是軸心國成員。二戰結束77年之後,如今軍事上兩國迅速走近,歷史就是這樣吊詭。德國聲稱將給予日本更高階更優先的級別對待。日本希德國給力支持其加入北約以增加軍事方面的自主權。另一方面,日本和德國又不一定完全跟隨美國抵制俄國石油和天然氣的立場,因為同樣要依賴能源進口。兩國在這方面有一定的相似之處,就是希望將這種抵制盡量減少及推遲。德日雙方希望能夠相互支持牽制美國。今後德日之間的互動將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趨勢,在加強軍事合作或會越走越近。北約、日本和美國之間的三方互動關係將會怎樣發展下去,將會是撬動東北亞地緣政治形勢一個重要的關注點。明年日本將擔任G7輪值主席國。現時的歐亞形勢是軍事上美俄兩大陣營對壘的歐亞兩洲一體化。在這關鍵時刻,法國的態度如何轉變,將會對今後全球局勢變化有一定影響。

現在已經很清楚,德國的亞洲戰略已有轉變,正試圖改變默克爾時代對中俄兩國親近的步伐。今後中國怎樣應對歐盟、北約、日本和澳洲在美國拉攏之下日益走近的關係,將會改變全球政治經濟和外交軍事等方面的大局。一個地球之下,兩個不同陣營的對峙已經隱然出現。

台灣民進黨當局在這個過程中只是波濤洶湧的一葉小舟,類似謝長廷這樣的小丑式人物,只懂得抱着日本(和美國)的大腿,扮演一個不堪入目的、背叛民族利益的漢奸角色。據報道,近期的「漢光軍演」第一階段將會在本月16至20日舉行,然後在7月底再舉行第二階段演習。「倚美謀獨」,「以武抗統」的錯誤路線,看來民進黨叛國集團一定會走到底,不撞向南墻碰到頭破血流不會回頭。今後數年,國際關係和台海局勢如何演變,因為近在咫尺,值得港人予以高度關注,建立心理預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歷史的石敬瑭 現實的謝長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