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將以民為本貫穿政府施政全過程

文/葉建明

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日前公布政綱。其中最突出的一點是針對政府長期以來治理短板,實施有針對性的變革,強調「以結果作為目標」的執行力,實現有效施政,希望以此給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作為政府治理的核心導向,「以民為本、民生優先」的政綱所體現的施政理念值得肯定。李家超強調,市民的福祉是社會發展的關鍵目標。為此,政綱在民眾呼聲最強烈的住房、醫療、教育、青年發展空間等方面着墨頗多,特別是在民眾怨氣最大、中央多次喊話的住房困境上,政綱以四分之一的主題內容進行表述。

值得關注的是,政綱並沒有停留在一般表態上。在政府部門浸淫40多年的李家超深知,計劃固然需要,但計劃若是僅僅停留在紙上和口號中,那無異於畫餅充飢,不僅對解決民生困境缺乏意義,社會大眾不會「收貨」,更會不斷削弱政府權威和公信力,反過來導致政府施政舉步維艱,以民為本的理念無從落實。

為此,政綱強調「香港慢不得,也等不起」。明確着眼於政府治理能力提升這個長期以來施政的短板進行「革新、優化」,提出要樹立敢於做事的新風,組建一個「會做事、做成事」的政府。

政綱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上,給人較大的驚喜就是「增強統籌執行」的能力,一是政府各部門的協同,避免各自為陣;二是領導官員要在問題醞釀初期,及早介入解決問題,實現主動出擊;三是制定「關鍵績效指標」,將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具體化」、「指標化」;四是精簡程序,提升效率;五是強化應急能力,增設「動員機制」。政綱所展現的以「執行力」作為解決問題之「綱」,以結果作為考核政府效能的指標,抓住了政府治理上的要害,接地氣,務實可行,是以人為本的具體體現,也期待政綱落地成為新一屆政府的施政新風。

解決民生問題不能簡單地頭疼醫頭,腳疼醫腳。需要有全盤的考慮和長遠的謀劃。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鑰匙,也是負責任的政府必須所為。政綱在「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中強調,要擁抱機遇,專注發展,不僅有着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而且更專注於未來的發展進步,給香港帶來新的希望。

政綱對香港的核心優勢在哪裏,通過哪些路徑「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有冷靜的分析。一方面,香港需要繼續發揮「國際化」優勢,持續提升多元、包容、開放的國際城市形象,發掘更多國際脈絡資源,完善自由、透明、法治的營商環境,建設好「八大國際中心」。同時,又必須融入國家發展的大潮,在跟隨國家發展中,實現經濟轉型升級。「有作為才有地位」這句話同樣適用於香港。只有如此雙向努力,方能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實力,從根本上解決香港發展止步不前對民生的拖累。同時,處理好「向內」和「向外」兩個方面,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又實現更加國際化,是把「一國兩制」這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競爭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的關鍵,值得期待。

新一屆政府任重道遠,需要解決的問題千頭萬緒。筆者十分認同這樣一種觀點,就是必須盡快、務實作出一些突破性的變革或者業績,給市民獲得感,增強市民對香港的信心。反過來,政府公信力和威望的提升,將更有助於政府帶動和團結全港市民,一同「為香港開新篇」。

在「自己身上動刀子」,針對政府自身施政進行革新,向來不易。這其中可能有來自不同方面的干擾,也有可能是政府部門原有的慣性和惰性使然。但無論如何,革新的步伐不能退卻。李家超在宣布參選時表示,自己是出於對國家的忠誠、對香港的熱愛和對市民的責任,有信心未來迎接公職生涯最大的挑戰。衷心希望新一屆政府不忘初心,將以民為本踐行於政府施政全過程中。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將以民為本貫穿政府施政全過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