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警隊「二哥」郭蔭庶今榮休 儆惡懲奸保護市民三十載

警隊高層變動,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郭蔭庶今日(27日)退休,高級助理處長周一鳴獲委任為下任副處長,明日起生效。現年57歲的郭蔭庶,為警隊服務超過32年時間,回憶自己職業生涯最難忘的事情,鐵血男兒也不禁紅了眼眶。

保護市民是警察的使命

郭Sir告訴記者,最難忘的事情是一個悲劇,事情發生在1997年,當時他任職總督察,有同事到他駐守區域的一個屋邨單位進行拘捕,「其實只是一個很常規的行動,很短時間內,警察進入屋內宣布向犯罪嫌疑人作出拘捕,這個人向警察說等他先取件衣服,沒等警察反應過來,該嫌疑人就在年幼的女兒和老婆面前,衝出窗戶跳樓自盡了。」說到這裏,郭Sir忍不住哽咽,中斷了採訪。

「這件事情對我衝擊很大是因為這是一個不必要的悲劇,我去到現場的時候,兩位同事告訴我其實還沒有開始抓捕行動。」這件事亦對郭Sir有所啟發,他說:「警察工作如果只是當作常規是很大的問題,維持治安、保護市民是警察的使命,不單是一件工作。」從此之後,郭Sir也常常用這件事提醒所有警隊人員,「警察肩負的責任是非常重大的,我們小小一個動作,可能就會影響市民人生軌跡的走向。」

加入警隊為儆惡懲奸

問及郭Sir當初為什麼選擇加入警隊?他說原因很簡單,自己出身基層(徙置區),當時生活環境每日都見到罪案發生,甚至他本身也經常被黑社會份子騷擾,「所以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做警察,扭轉這個局面,我見到有人受害,我有能力為他們主持公道,捉盡壞人,就是這麼一個簡單,可能很多小朋友都會有的想法,是一個很原始、很純真的目的。」

然而郭Sir也沒想到,警察這份工作他一做就是三十載。「當你有機會為弱者發聲,為他們主持公道,去保護他們,是一件有很大滿足感的事情,很快我就從自己警務工作的經驗得到這些滿足感,並且發掘自己比其他人更有能力在警務系統發揮作用,對社會的正面作用倍增,因此我覺得警察這份工作是值得投入一生去做的事情。」郭Sir認為自己的想法比較天真,但也正是由於他幾十年初心不變,才能一直肩負起守護香港的責任。

聯合國發聲為香港洗脫不公標籤

談及自己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郭Sir說一定是2020年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在國際場合澄清香港警隊被抹黑的真相。「黑暴時期警隊是唯一站在守法市民和暴徒之間的人,也是保護香港的最後力量,但是國際社會、西方傳媒大力度抹黑香港警隊,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這樣的抹黑不單對警隊的聲譽有影響,甚至可能直接摧毀警隊執法的合法性。」最後經過郭Sir極力爭取,得到3分鐘的發言機會,郭Sir用流利的英文,贏得滿堂喝彩,令西方反華勢力啞口無言。

「最後是成功的,我不單是為香港警隊、香港社會,還有香港政府洗脫不公平的標籤,效果超過我的想像,最多的評論是說:『你為我們說出心聲』。」郭Sir認為這次發言在當時非常重要,「因為其實香港大部分市民都是守法的,也都期望警察可以主持公道,維持法紀,但是當時每天面對的環境令人非常氣餒,所以當有一個機會可以在國際場合發聲的時候,某程度上是凝聚了支持法治的所有香港人。」

談到香港警隊未來的發展,郭Sir很肯定地說:「警隊未來一定會發展得很好,香港警察屬於香港所有市民,我們是實實在在的,你喜歡見到我也好,不喜歡見到我也好,打風落雨,有天災有人禍,過去90年代AK47橫行時也好,現在有人鼓吹不需要守法也好,我們都在這裏。警隊的目的是保持社會穩定、維持治安,希望可以令守法的市民有機會正常生活,我相信我們所有警隊成員,一直會秉持這個使命感。」郭Sir還鼓勵所有年輕人,爭取在這個歷史關鍵時刻加入警隊,創一番事業,為維持社會治安、維護國家安全盡一分力,他覺得這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

真誠履行對自己的要求 圓滿完成警隊責任

到了要退休的時刻,對自己,郭Sir認為已真誠地履行了當初對自己的要求,30多年的工作裏,他一直把為市民服務、為人主持公道、為受害者伸張正義當做自己的目的,他認為自己做到了;對外,在警隊的架構內,對上司、對同事、對下屬始終如一,對每個人有同樣的尊重,郭Sir也一直秉持這一原則。

郭Sir評價自己,「我在很多事情上是成功的,雖然也有很多失敗,但每一次都會盡到自己最大努力,甚至有的時候我會講些其他人不願意講的意見,或提出一些沒有被認同的做事方法,我認為自己已經發揮出最大力量,我很開心圓滿完成自己的責任,將自己的位置交給繼任人,繼續完成警隊的工作。」

退休之後,郭Sir相信自己還有能力繼續為社會貢獻,如果有機會他會義不容辭。他說:「沒有公職,也可以在其他方面貢獻社會;沒有工作,也有能力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點新聞記者楊新雨報道)

更多閱讀:

周一鳴獲委任為警務處副處長 周四生效

(有片)以言會友|對話江樂士和「二哥」:國安法能有效平復社會風波嗎?

(有片)以言會友|對話江樂士和「二哥」:權威解讀三權分工 司法改革是唯一出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警隊「二哥」郭蔭庶今榮休 儆惡懲奸保護市民三十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