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不明急性兒童肝炎殺入亞洲 疑與F41型腺病毒有關

全球多國出現原因不明的急性兒童肝炎個案,英國衞生安全局昨日(25日)表示,現已發現的個案中,暫無個案與新冠疫苗接種有關,最有可能的致病原因與F41型腺病毒有關。另外,日本昨日也出現首宗個案,但患者與之前在歐美出現的病例不同,未有驗出腺病毒。

除日本外,世界衞生組織日前表示,全球目前錄得169宗個案,年齡介乎1個月大至16歲,1人死亡。大部分個案在英國發現,有114宗個案,他們都有腸胃炎、黃疸等病徵。不過世衞發現,在個案中有20名兒童曾感染新冠病毒、19宗同時感染新冠病毒和腺病毒,正調查兒童患不明原因肝炎,是否與新冠病毒有關。

肝炎患者病情輕重不一,有部分患者需要接受肝臟移植,英國3歲女童雷恩是其中一人。雷恩上月病發後緊急送院治理,醫生指她受腺病毒感染,導致肝衰竭。其父親艾倫形容自己當時感到晴天霹靂,擔心女兒不敵病魔,後來他捐出半個肝臟移植給女兒,在進行7小時手術後,雷恩情況才開始好轉,目前康復進度良好。

英國衞生安全局首席醫療顧問霍普金斯指,在今年首3個月便錄得8宗兒童需移植肝臟個案,病例多於過往一年平均數目,情況相當罕見。對於這種急性肝炎的成因,有研究人員推測與新冠疫情期間封城有關,令兒童較少暴露於常見病原體,無法提升抵抗力。

本港現時未有發現相關個案,但隨着學校陸續復課,家長仍須密切監察子女的情況,因為腺病毒是一種常見病毒,它通常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實際上,腺病毒通常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透過接觸受污染表面及呼吸道傳播,是一種常見病毒,通常會引起一系列輕微疾病,包括感冒、嘔吐和腹瀉,但通常不會引起肝炎。

專家指,減少腺病毒傳播最有效方法,就是保持良好的手部和呼吸道衞生,所以家長應該時常督促孩子徹底洗手、保持衞生。同時,專家提醒,肝炎是會傳染的,家長若發現子女有嘔吐和腹瀉等胃腸道功能失調,應立即求醫。

你認為兒童患不明原因肝炎,是否與新冠病毒有關?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更多閱讀:

世衞:12國錄169宗兒童不明肝炎個案 1人死亡

英國:兒童患不明肝炎與腺病毒有關

英國逾百小童患急性肝炎成因未明 衞生署:香港未發現病例

日本疑現首宗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病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不明急性兒童肝炎殺入亞洲 疑與F41型腺病毒有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