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逾240名香港工程師北上備案執業 裝配式建築基地落戶灣區

「裝配式建築產業生產基地」落戶灣區等地。(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粵港澳大灣區綠色建築產業加速發展。繼「粵港澳大灣區綠色建築產業聯盟」成立後,「裝配式建築產業生產基地」亦紛紛落地,灣區企業量大天晟在研發推廣綠色節能新型建築材料的同時,已在肇慶等市建設生產基地,計劃3年在全國落地15個裝配式建築產業生產基地。而香港工程建設諮詢業界也加速北上拓展,據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統計數據,截至去年底已有53家香港工程建設諮詢企業和241名專業人士在粵港澳大灣區備案執業。

灣區也加快研發推廣綠色節能新型建築材料。(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灣區企業加速研發「新型建築材料」

綠色低碳、科技創新已成為灣區建築行業發展新趨勢。國家住建部發布《「十四五」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發展規劃》等文件提出,到2025年,裝配式建築佔當年城鎮新建建築的比例達到30%。而據《廣東省綠色建築創建行動實施方案》,到2023年,廣東全省按一星級及以上標準建設的綠色建築佔新建民用建築比例達到20%,其中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九市比例達到35%。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相關部門目前正攜手行業協會推進綠色環保、低碳節能可再生能源在綠色建築和裝修中的應用,推動灣區「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企業加快推動綠色建築發展,促進建築節能減排。」廣東量大天晟裝配建築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鎮源表示,企業正瞄準「設備智造、技術研究、生產基地」,致力於綠色節能新型建築材料的研究、生產及應用技術推廣,譬如最新研發的「LDCLC裝配式輕質隔牆板」擁有多項發明專利,助力國家低碳經濟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綠色建築產業加速發展,並提升裝配式建築裝修技術標準。(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53家香港工程建設諮詢企業灣區備案

「裝配式建築的低碳綠色優勢逐漸顯現,在『碳中和』國家戰略背景下,裝配式建築材料迎來發展時機。」劉鎮源說,相關研究數據表明,相比傳統建築材料,裝配式建築材料在施工過程中可減少建築垃圾排放80%、減少水資源消耗60%、減少施工工人50%、減少建設周期30%。目前該公司與中安能同創供應鏈(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迪威迅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達成戰略合作,並已在廣東肇慶、山東荷澤、四川雅安等地建設生產基地,計劃3年在灣區城市等全國範圍開建15個「裝配式建築產業生產基地」。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還正加快提升綠色建材和裝配式建築裝修技術標準,而香港業界專才亦加速北上。記者從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隨着《香港工程建設諮詢企業和專業人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業執業試點管理暫行辦法》實施,截至去年底,已有53家香港工程建設諮詢企業和241名專業人士在粵港澳大灣區成功備案;而灣區數十個工程建設項目亦面向香港工程建設諮詢業界開展合作,助力粵港建築業協同發展。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逾240名香港工程師北上備案執業 裝配式建築基地落戶灣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