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港女KOL走出公屋 圓夢三房一廳

【編者按】宜居宜業,大灣區就是我的家。目前在大灣區廣東九市生活的港人有數十萬,經歷了北上闖蕩的初期適應階段,他們逐漸融入到所在的城市,有了熟悉的生活半徑,有偏愛的美食佳餚,也有理想的未來圖景。我們走進九位港人朋友在大灣區的另一個家,近距離傾聽他們異地打拚的故事,一起感受生活的盎然詩意和澎湃激情。他們平凡如你我,卻選擇做敢闖敢試的勇者,邁出步子創造更多可能性,實現更多幸福感。香港文匯報即日起陸續推出「我在灣區有個家」系列報道,敬請垂注。

「喜歡的家,一定要有三房一廳。」香港KOL曾小妹這個理想在珠海照進現實。從YouTube拓展到微博,曾小妹一直嚮往屬於自己的房子,一個能表露個人視角、態度、生活方式的空間。相比在港和家人擠住公屋,曾小妹眼下在珠海三房一廳的家,既有空間也不缺氛圍感——看得見遠山青綠的陽台,曬得了自製香腸的角落,燈火可親的生活近在眼前,喜歡的自媒體工作可創造出更多元維度,在生活與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三房一廳,月租2,500元(人民幣,下同),有看得見夕陽的花園陽台,還有曬得了香腸的生活角落。更為驚喜的還有一個陽光照亮一地的主臥浴室。拍片、剪輯、策劃遇到阻礙或單純不在工作狀態時,曾小妹會蹲在自己的「小世界」尋求發洩和平靜。當她神秘兮兮向香港文匯報記者介紹她的「秘密角落」時,一個「有味道」的生活畫面就展現在眼前。

「在香港沖廁用的是海水,不太好安裝智能馬桶蓋。」到了珠海的新家,曾小妹在二手轉讓App花700多元購得一個智能馬桶蓋。買回來時,男友對於這個產品抱有一種交了「智商稅」的疑惑。兩人一起安裝時,曾小妹還一邊拍片記錄——搬家、裝扮房屋、網購開箱分享,都是一個博主拍攝的主要內容。

智能馬桶上獲自我療癒

「這次你來我家拍,算是蹲了一個智能馬桶蓋的使用後續。」當然,除了智能馬桶蓋帶來的舒爽感受之外,主臥浴室每天黃昏投射進來的滿地金黃,都讓曾小妹瞬間被一種溫暖的氛圍治癒。

2019年離開香港到深圳,現在又到了珠海生活工作,曾小妹感受最深的是,從與家人共住的女兒成長為三房一廳的女主人。

在港時迫於房租壓力大,曾小妹一直和家人擠住在公屋。臥室除了床以外,已放不下供剪片用的桌上電腦。

「明明我們的收入算是普通以上,可居家生活難有個人樣。」這種侷促感,來到內地之後,對比更為強烈。第一站在深圳租樓,月租6,500元左右,都有在不錯社區內的一房一廳可供挑選。如今珠海的三房一廳,工作和生活都在這裏了,曾小妹還可騰出一間房間供貓咪樂活。

曾小妹栽種的香菜、羅勒等, 美觀和實用兼具。(香港文匯報)

居住工作空間同步舒展

居住空間帶來的舒展之外,工作上的視覺和思維方式也更加豐富立體。做KOL明顯的好處是時間的相對自由,以及不斷地體驗。與之相隨的也有一種浮萍漂流之感,在情緒低落時會對穩定生活產生渴望。因此,曾小妹此前曾選擇了與公司簽約,成為簽約博主。初期,基礎工資可以帶給她安定感,但時間久了會容易囿於制度框架之內。經歷了兩次簽新公司之後,如今,曾小妹最大程度保留了自己頻道的內容主控權。

在她的影響下,男友小鄭和她一起辭別深圳,來到珠海試水自媒體營生。雖然還沒有賺到足夠多的錢去四處旅行,但兩個人依然有時間和空間一起去看電影、暢想環中國旅遊或是去家附近的大學城夜市閒逛覓食。

北上收穫:能鬆弛地奮進

普通的生活到底值不值得拍攝、記錄和分享?在曾小妹的微博,一個普通港女到內地生活、工作都如細水長流般介紹。在她看來,KOL的職責也可以是發現、收集現實,充分傳達,並與之共享。博主探店之餘,通過自己在生活裏的酸甜苦辣去讓普世的問題盡顯無遺,有人看了會豁然開朗,有人會繼續帶着質疑來追問。在曾小妹看來,普通青年,尤其是普通女生所過的小日子,就是一種「普世的生活」:真實且不斷有待解決的煩惱,也有持續滿足的慾望。

從香港共享的公屋走出,曾小妹在珠海完全屬於自己的空間內,重新打量個人和自己,和男友和親朋和粉絲受眾的關係,幸運地在社會的層層關係裏找到自己的位置。常有熱心網友建議她繼續深造,自我增值。反觀自己的輸出價值,曾小妹上述的自我剖白並非一種慰藉之詞。

「有一天你在這裏沒什麼好分享的了,怎麼辦?」這就是租樓的自由所在,打包行裝,一起自駕換到另一個城市,又是一番新的天地。樂天派的曾小妹並不擔心KOL是一門青春飯。這種鬆弛又抱有目標的奮進態度,曾小妹坦言,是這兩年到了大灣區工作後的最大收穫。

就好比一天快結束的時候,曾小妹喜歡站在陽台望向遠山的青綠,低頭又能俯瞰熱氣騰騰的城中村生活。偶爾,她也忍不住感性一番:繁雜街巷中,忙碌的電動車,不停旋轉的理髮廳招牌屋、打包晚餐返家的後生仔,這些單一的景象其實彼此互不相關,但卻生生不息,這就是真實生活的節奏。

製作交友片 主動尋幸福

找到一個靚仔做男朋友,曾小妹的愛情故事卻是從一張「照騙」(網絡流行詞,意思是美化容貌後的照片)開始。都市男女的婚戀,說難很難,說易也易。曾小妹專門製作過一期情侶Q&A視頻,分享兩人認識、拍拖的故事。

曾小妹自爆,作為港女KOL,自己比較勇猛地策劃過一期「約會廣東小哥」主題視頻。當時接受挑戰前來的就是在交友App上認識的現任男友。後續的發展,和一般都市男女戀愛並無差異。讓她感到舒服的,是兩個人對彼此異口同聲的認可。

曾小妹家有兩貓,生活多了許多快樂 。(香港文匯報)

滿滿車尾箱 濃濃老家情

跟着男友回他清遠老家,看到農村留守的老人、雞鴨和日漸斑駁的老宅,曾小妹的鏡頭裏對鄉下生活充滿親切和好奇。返程時,男友家人把農村的土特產塞滿車子的後尾箱,曾小妹突然對網絡上很多晒「車尾箱年貨」的網友產生了共情。在曾小妹的餐邊櫃中,雪碧瓶裝着的蜂蜜很顯眼。曾小妹開心地笑說,這是來自男友媽媽的愛心快遞。

而在虎年春節,曾小妹「禮尚往來」地帶着男友自駕前往祖籍地廈門探親。這一趟回鄉之旅,曾小妹飽嘗到了塞車的酸甜苦悶。中途,兩人臨時經停汕頭,用一頓「汕頭牛肉火鍋」儲備漫漫塞車路的能量。一路上,塞塞停停,服務區裏也能覓美食,還能生產製作一條熱乎乎的返鄉過年視頻。

有情人在一起,樂悠悠探前路。

疫下刮刮地圖 暢想環遊神州

客廳電視牆左後側,一張懸掛的中國地圖,近看暗藏巧思。曾小妹介紹,這是一張刮刮樂地圖,刮開的上海、山東濟寧、湖北武漢等城市都是她疫情之下相繼去到的地方。

刮刮樂中國地圖前的曾小妹和男友。(香港文匯報)

下一站去哪 投飛鏢決定

曾小妹看向地圖,手指向了新疆、青海和寧夏等西北省區。這兩年內地西北環線自駕遊很火,她和男友也計劃走向內陸更多腹地省市。關於下一站去哪?曾小妹和男友浪漫且隨意地用投飛鏢來幫忙做決定。她說,你可以理解,這是情侶之間的小情調。當然,內陸腹地廣闊,去過的地方還特別有限。

曾小妹笑言,沒有來深圳、珠海之前,其實對內地很多省市都一無所知。說近一點,都不知道原來珠海去澳門是走幾步的距離。以前報章上寫粵港澳是一衣帶水的關係,在珠海去過澳門之後,曾小妹對「一衣帶水」有了現實的度量和理解。

敢闖敢折騰 升呢有車族

搬到珠海後,曾小妹和男友成為有車一族。月花銷千元左右即可養得起車,這筆賬男友算給她聽時還着實驚訝了一番。不自覺地,她又橫向對比了香港的物價,無需精算,她亦明白在港絕不能成為有車人士。

有車之後的生活半徑大範圍打開。閒時,曾小妹和男友會自駕去周邊,廣州、中山、肇慶等地探店、會友、覓食,她開始對大灣區的發展有了更多切身感受。「以為肇慶鄉土氣息濃厚,結果被肇慶的繁華夜市所驚艷。」走親訪友的吃喝玩樂中,對灣區各個城市面貌有了更深入的認知。曾小妹在家姐的邀約和建議下,才開始了珠海的宜居生活。「你看,換個城市、搬個家,很輕鬆愉快地決定了。」曾小妹對自己的敢於折騰感到滿意。

(來源:香港文匯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港女KOL走出公屋 圓夢三房一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