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屈穎妍講你知 | 賣國換來的……

兩年前潛逃英國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有一日在社交平台貼文,大鑼大鼓宣佈:他終於接獲英國內政部通知,正式成為……難民了!

還以為,英國政府封他一個爵士,或者甚麼紳士。千山萬水,潛逃兩年,賣國棄國,換來的,原來不過是一個難民身份。

羅冠聰在香港假假地做過立法會議員,又是學運領袖、學聯秘書長、嶺大學生會主席,無論二〇一四年佔中還是二〇一九年黑暴,都是領軍,都是旗手。這種履歷,拿到英國內政部,原來只能換個難民身份,從此在地球上顛沛流離,當然也回不了家。其他賣國履歷沒他厚的人,自己照照鏡,想像一下,你在英國將會成為甚麼樣的棄卒?

或者,有的,如果你肯去非洲做開荒牛,也許有一天,你會獲得一個身份,別誤會,不是英國護照,而是盧旺達居留權。

因為近年太多人跑往英國尋求庇護,英國政府剛剛與東非小國盧旺達簽訂協議,把這類尋求庇護的難民直接送往盧旺達,並強調此舉只限於成年男性。

日前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訪問盧旺達,與盧旺達外長比魯塔一起見記者並公佈此計劃,英國宣佈只會將成年男性送往盧旺達,原則上不會對兒童及婦女這樣做;而盧旺達外長亦表明,會讓尋求庇護人士在盧旺達重過新生。

雖然,英國此舉主要為打擊非法入境人士,但湧來的人太多,難保首相約翰遜不會忽發奇想,把羅冠聰之流也送去盧旺達。

人最可悲,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拿到一個難民身份,還引以為榮,四處炫耀。今天你尚有點用處,還可以穿件西裝上電視接受訪問,十年後、廿年後呢?當你不再年輕,當你價值消失,難民,就是一個無家無國籍的人,橫看豎看,都是一個可悲的結局。

做領袖的下場尚且如此,做嘍囉的將會如何?不敢想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屈穎妍講你知 | 賣國換來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