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打噴嚏就是感染新冠? 專家教路四招分辨鼻敏感與新冠!

自疫情爆發,新冠病毒的快速變種引人關注,其帶來的「長新冠」後遺症亦令人擔憂。另一方面,不少市民自身有鼻敏感或者哮喘,這些病症發病時跟新冠肺炎的症狀相似,可能令人混淆。香港過敏協會顧問、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何學工表示,市民可以從這幾方面進行比較,從而分辨兩者。

首先,鼻敏感發病時通常會同時出現流鼻水、鼻阻塞、打噴嚏和痕癢,而新冠病毒則多為單一症狀,甚少同時出現數種病徵。

第二,鼻敏感多伴隨眼部不適,如眼痕、有紅筋,新冠病毒引發的結膜炎可能會單獨出現。

第三,鼻敏感患者常發生哮喘症狀,而一般沒有其他過敏症的新冠患者不常出現哮喘。

第四,鼻敏感引致的嗅覺失靈多為發病時才出現,跟新冠患者的持續性失去嗅覺不同。

另外,雖然兩者都會出現疲倦,但新冠的症狀更為嚴重,而鼻敏感的疲倦有機會是藥物副作用影響,亦不如新冠嚴重。而新冠患者如帶有咳嗽症狀,多為持續性並嚴重,相對之下鼻敏感未必引發咳嗽。

何學工亦指出,目前未有數據顯示新冠病毒會引發或加劇過敏和哮喘,但不受控的哮喘可能成為新冠重症的風險因素,因此過敏和哮喘人士不應停用相關藥物或暫停平常治療。如果相關人士不幸感染新冠,定期使用藥物控制可能有助減少出現嚴重症狀。

雖然新冠病毒對過敏沒有直接關係,但疫情下的長期居家隔離可能成為過敏發作的間接因素。在香港,過敏症患者的普遍致敏源是家居塵蟎和蟑螂(及其排泄物)。以往家居環境的塵蟎在日常清潔下不會引發問題,但長期居家抗疫令市民減少戶外活動,長時間跟致敏源共處一室令發病機會增加,尤其是小孩。另外,不少家庭近期選擇養寵物,給在家兒童作伴。這亦導致對寵物毛髮過敏的個案增加。

因此,專家呼籲市民要注意家居衞生,特別是床上用品這類塵蟎滋生熱點,定期清洗冷氣機、過濾器的濾網,發生過敏症狀時要尋求醫生意見進行治療。而如果認為自己有感染新冠的風險,或出現疑似病徵,最好進行檢測確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打噴嚏就是感染新冠? 專家教路四招分辨鼻敏感與新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