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疫下中國製造業:多招抗風險 絕地求生存

過去幾個月內地疫情此起彼伏,猶如一場「倒春寒」,讓許多中國製造業企業無奈放慢腳步。隨着全球疫情放緩,海外生產力逐步恢復,中國製造業企業面臨着比以往更嚴峻的挑戰,企業只能各自出招絕地求存。

深圳市佰瑞興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方振宇表示,疫情前公司的海外客戶佔比約為9成,自2020年後經過努力已經降到了7成,而國內客戶從原來只有5%左右的佔比,現在上升到30%,「這也是受益於這兩年國內對疫情的管控非常到位。」他說,因近期內地疫情反覆,公司在深圳光明新區的工廠剛經歷封控恢復生產,其蘇州工廠又遇到疫情,貨運受阻。應客戶的需求,企業亦加快海外的布局,推動設於馬來西亞的工廠盡快開工。

而生產高端陶瓷的企業國瓷永豐源,採取了更為積極的手段規避風險,包括更有針對性地開發新品,以及增強與更多行業的粘性合作。國瓷永豐源董事長劉權輝表示,公司生產的北京冬奧會系列產品供不應求,訂單暴增,「我認為國家對整個疫情的管控,也是中國品牌發展的一個機會,特別為我們傳統產業『打開了另一片天』。」疫情爆發2年來,國瓷永豐源利用過去十多年積累的品牌效應,迅速打開新的市場,連續業績翻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疫下中國製造業:多招抗風險 絕地求生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