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久慧說法丨國安立法近兩年 仍欠缺全面終審判例

文/鄭久慧

國安法近期頻頻亮劍,將亂港分子繩之於法,大快人心,市民無不拍案叫好。惟4月7日,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一個電台節目指出,國安立法近兩年後的今天,終審庭僅對國安法的保釋條件及陪審團安排有裁決,至今仍未有任何國安案件上訴到終審,讓終院能頒下全面性的判詞,釐清國安法條文應如何定義,以及哪些證據法庭願考慮等法律細節。

律政司克盡己職 不應被抹黑

時光飛逝,回想3年前此時修例風波正在醞釀中,前年國家為港立國安法迅速止暴制亂,奈何到今日仍有大量黑暴案積壓。法治及司法獨立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有媒體及評論文章長期將案件未清的責任歸咎於律政司,事實上律政司一直以專業態度處理檢控工作,不應被抹黑!

律政司本月初在立法會澄清,在收到警方提交的案件後會即時處理,惟並非所有案件警方都會交予律政司,警方可能仍就案件進行調查,或警方認為證據不足,未能提交律政司,或警方認為案件暫時毋須跟進。據警務處數據,至今年1月31日共10277人因黑暴案件被拘捕,其中僅1858人完成司法程序,952人仍在進行司法程序。

疫情肆虐 法庭傾盡資源處理黑暴案

司法機構在疫情嚴峻及法官屢遭恐嚇的挑戰下,作出不少革新,以騰出資源加快處理黑暴案。疫情爆發兩年多來,法庭曾數次因疫情停擺,於是運用資訊科技令審訊得以繼續,過去兩年間本港各級法院共進行約千宗遙距聆訊,包括兩百餘宗加入了視像會議設施的民事案件,其中高院就佔了159宗。審訊方式迅速應變與司法機構多年來一直努力投放資源在加強科技措施,努力提升法院運作效率是密不可分的。

司法機構另一挑戰來自保安方面,過去3年共發生31宗法官及司法人員受恐嚇的案件,亦錄得約48宗法院遭受毀壞的案件,故此司法機構撥款約1300萬完善各級法院的保安工作,包括增聘保安員及設立安檢設施。

即使面對重重挑戰,司法機構處理黑暴案件仍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表。到今年2月底,涉國安法的85宗案件,75%已審結;提交予各級法庭的2079宗黑暴案,其中83%的案件已經結案;而裁判法院處理的1301宗黑暴案,94%已經審結。

23條立法須參考終審案例

本月中,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指出基本法23條的立法工作有望在今年6月展開,是香港市民引頸而待25年的喜訊。23條立法須參考國安法的法庭判決,特別是終審庭的判例,才能進一步完善國家安全。

現時國安法規管煽動他人干犯「分裂國家罪」及「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犯罪行為,日前就有亂港分子涉串謀發布及複製煽動刊物罪而被國安處拘捕。譚惠珠4月7日在電台訪問中就提及「何謂煽動」,她指出,現時不少案件均與煽動有關,立法時須進行清晰的定義,並在法理及人權自由上作出平衡的立法考量。而4月14日,法律專家陳弘毅在網上交流會上,就認為現時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的「煽動叛亂罪」足以作為23條立法的依據。

單看「煽動」就引發不少討論,相信未來23條立法諮詢時,各界人士將更踴躍討論,到時如有法庭的權威終審裁決作參考,立法工作定能事半功倍。

總括而言,必須重視國安法尚欠終審判例這一事實。今年內啟動的「23條立法」無可避免須參考法庭判例,特別是終審法院對涉國安案件的全面裁決。英國最高法院拒絕再派現任法官來港參與終審,正好令香港終審庭擺脫可能的外部政治陰霾,鞏固香港的司法獨立。此時,無論是香港的執法者、檢控人員及法庭,都應眾志一心,加速處理黑暴及國安案件,還香港一片晴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久慧說法丨國安立法近兩年 仍欠缺全面終審判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