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紙間造夢!這名紙雕師把傳統花燈玩出新花樣

生活在廣州的紙雕藝術家溫秋雯,如今她的工作室主要進行花燈結構與紙雕的綜合材料創作,包括以廣州南獅為題材的紙雕獅頭、以自然界中滅絕的動物為題材的閃光博物館系列等,這些作品均受到業界稱讚。同時,溫秋雯的紙雕作品也被運用到櫥窗展示、展覽、海報等多種場景中。

紙雕藝術家溫秋雯。(受訪者供圖)

溫秋雯從小就對紙雕玩具十分感興趣,「80年代很流行紙雕玩具書,按照說明和虛線把書上的紙板剪下來可以拼貼成蹺蹺板、滑梯等小物件。」這一興趣愛好也讓她在中學時有機會參與航模比賽,進一步積累了手工技巧。進入大學後,溫秋雯迷戀上觀念攝影,「當時最欣賞的是一位叫作馬良的攝影師,純手工製作的各種場景和道具。」受限於經費和材料,溫秋雯又開始用紙來製作自己拍攝所需的場景。

溫秋雯紙雕作品《飛蛾人》。(受訪者供圖)

正是因為從小到大都在與紙雕打交道,在工作兩年後,溫秋雯開始有意識地進行紙雕個人創作,並逐漸走上了獨立紙雕藝術家的道路。在她看來,要創作一個紙雕作品,首先要從紙的選擇開始,「我自己比較喜歡用水彩紙,因為廣州比較潮濕,而水彩紙的吸水性強,不容易起皺變形。」其次,剪刀、美工刀、刻刀等剪裁工具也必不可少,而最容易忽略的要數膠水,溫秋雯說,「我花了很長時間才找到一款非常好用的白乳膠,大大提高了粘貼紙片的效率。」

作品《猛獁象》的眼睛設計稿。(受訪者供圖)
作品《猛獁象》的眼睛製作。(受訪者供圖)

除此之外,溫秋雯坦言,最難的部分其實還是構思,「也就是如何用這些紙雕技巧來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以知名度最高的閃光博物館系列為例,溫秋雯一直着迷於一些近代滅絕的動物,「這些動物的存在與人類的歷史有着短暫的交際,而它們的其他造型又讓人想起神話中的生物,正是這種神秘感和失落的遺憾讓它們變得珍貴。」出於這些考量,她才開始創作猛獁象、渡渡鳥、竊鶴等滅絕動物的形象。

作品《渡渡鳥》鉛筆設計稿。(受訪者供圖)

有了創作構思,真正實施起來仍然有許多困難。「比如猛獁象的身上有大量細緻的毛髮,用紙裁剪出動物毛髮的質感必須要純手工來製作,這就需要大量的人力參與。」溫秋雯充滿想像力的作品早已名聲在外,每當發出號召,都有不少手工愛好者慕名而來參與其中,「對於普通人來說,半小時就能學會裁剪動物毛髮,兩小時就能完全上手製作出符合作品要求的毛髮。」

紙雕作品《渡渡鳥》。(受訪者供圖)

溫秋雯還指出一些創作中容易被忽視的細節,例如在粘貼動物毛髮的時候,需要根據真實動物毛髮的生長方式進行調整,「如果只是朝一個方向粘貼,整體呈現效果就會顯得不自然,對於觀眾來說,也許說不出問題在哪,但在觀感上一定會不舒服。」正是這樣的觀察力,讓她很快發現傳統花燈工藝對紙雕的幫助。

溫秋雯製作「閃光博物館」系列紙雕作品。(受訪者供圖)

在近幾年的創作中,溫秋雯開始用花燈定製骨架,再在外面根據自身審美粘貼裁剪後的紙片,創作出許多大型紙雕作品,在她看來每一件作品的精髓在於眼睛,「我會充分利用紙和光的特性,用多層鏤空結構來製作動物的眼睛。」當花燈亮起,原本看似茫然的動物眼睛,會忽然亮起神采,整件作品仿佛被賦予靈魂。

溫秋雯藉助花燈工藝製作紙雕作品《南獅》。(受訪者供圖)
溫秋雯進行紙雕作品個人展。(受訪者供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紙間造夢!這名紙雕師把傳統花燈玩出新花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