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理大研發便攜式新冠病毒檢測儀 靈敏度堪比核酸檢測

理大研發便攜式新冠病毒檢測儀。

隨着第五波疫情爆發,核酸檢測的需求量也大大提升,為社會及個人生活帶來巨大影響。香港理工大學的跨學科研究團隊,近日研發出一款便攜式新冠病毒檢測儀,可於社區現場檢測,無需將樣本送回實驗室,「靈敏度」及「特異度」均達致100%,與現時核酸檢測看齊。

檢測儀可同時放置六個樣本,撇除兩個陽性及陰性對照樣本之外,可同時檢測最多四個樣本。(理大提供)

研究團隊指出,該儀器可同時檢測最多四個樣本,陽性樣本可於25分鐘內確認,整個檢測約40分鐘內完成,檢測結果亦可憑肉眼辨識。檢測儀以金納米粒子作為核酸擴增顯示劑,可用於檢測人類及環境樣本。

儀器偵測到金納米粒子的沉澱情況,陽性樣本會沉澱,而陰性樣本會保持分散。(理大提供)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對是次研究的成果感到鼓舞,他表示︰「感謝食物及衞生局對理大的信任,透過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撥款,讓理大得以發揮跨學科的力量,全力支援和配合政府的抗疫工作,並將研究成果轉化應用,惠及社群。」

帶領是項研究的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教授及系主任葉社平教授指出︰「研究的關鍵在於金納米粒子顯示劑,透過我們研發的檢測儀進行的檢測,其靈敏度及特異度均能達致百分之一百,與現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黃金標準』看齊。」

團隊成員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及副系主任李銘鴻博士解釋,團隊所作的環境樣本測試,已成功利用恆溫環狀擴增法,不用另外萃取核酸,大大縮短檢測時間,不必使用實驗室內的大型核酸檢測儀器,在體積細小的檢測儀內已能做到準確的核酸檢測。即使病毒量低,精準度也不受影響。

李銘鴻補充,檢測儀可用於檢測人類及環境樣本,亦能檢測不同的病毒和細菌,檢測成本亦相對RT-PCR為低。團隊冀將研究成果轉移,與業界合作將技術在社區普及應用,特別是一些需要在短時間內得到準確檢測結果的地方。相信隨着社交距離措施的放寬,核酸檢測需求提升,將會應用在檢疫隔離設施、安老院舍、診所、口岸、食肆、商場、學校、體育及康樂設施等,加強個人及環境衞生管理之餘,亦有助相關機構制定適切的防控策略,減低社區感染風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理大研發便攜式新冠病毒檢測儀 靈敏度堪比核酸檢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