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同心抗疫|AI教學軟件懂「讀心術」 疫下助學生遙距學習

疫情襲港兩年,學校多次停止面授課堂,學生居家上課成為新常態。數碼港培育教育科技初創公司Find Solution AI,深明小朋友在家中學習的難度,疫下與香港移動通訊有限公司CSL聯合通過Finals.AI成績預測平台,為100個家庭免費提供適用於小三至小六學生的親子數學解題工作坊及呈分試數學操題首選課程,經驗證3個月內數學呈分試成績可提升12%,在遊戲中學習的方法亦令小朋友學起數學更輕鬆。

Find Solution AI公司於2016年成立,創辦人林苑莉擁有超過12年的資深教學經驗。她今日(7日)接受點新聞採訪時表示,自己任家教期間,發現有很多學生遇到困難不敢提問,老師也只是單純教授知識,並不能良好掌握學生吸收程度;亦或老師傳統、呆板的教學方式,不能令學生產生對學習的興趣,導致課程雖然上完了,但是學生沒有學會知識。有見及此,林苑莉決定通過AI人工智能技術,利用科技讓現代教學方法、教學質量以及學生的學習體驗有飛躍式提升。

4 Little Trees數學練習會加入遊戲元素及獎勵模式,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推動學習氣氛。(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林苑莉與科創團隊首先推出的是4 Little Trees教育學習軟件,她介紹,4 Little Trees揉合AI人工智能,可以實時偵測學生情緒及表現,系統會自動製作清晰易明的圖表報告,供教師參考;當系統偵測到學生遇到困難時,學生不用再等待,系統會即時提供學習指導,引導同學主動解答題目;隨後,系統再以大數據分析輔助,按學生能力提供最適切的練習試題;此外,數學練習會加入遊戲元素及獎勵模式,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推動學習氣氛,激發自主學習,從而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及動力。而網上學習課程既減少了同學們外出的需要,降低染疫風險,老師亦可以透過數據及管理系統更加有效地了解學生需要,再提供協助,以此提升教學效果。

4 Little Trees揉合AI人工智能,可以實時偵測學生情緒及表現,系統會自動製作清晰易明的圖表報告供教師參考。(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緊接着,林苑莉又推出香港首個專利網上錄播直播教學平台Chunks.AI,老師在Chunks.AI建立頻道後,可以上載不同的教學影片或進行直播,也可以設立免費或付費區域,收入則會因應訂閱數量而無上限增加,創作者可享有高達7至8成分成。林苑莉說,「只要你有能力就會有價值。」目前,Chunks.AI平台已經有超過100位創作者及6萬個活躍訂閱用家,創作者的平均月收入超過港幣4萬元。

林苑莉推出香港首個專利網上錄播直播教學平台Chunks.AI。(網站截圖)

疫情下,林苑莉及團隊不斷探索AI技術應用新空間,與中文大學虛擬實驗室(CUHK AI Virtual Lab)合作推出Finals.AI平台,使用獨特演算法預測考試成績,運用4 Little Trees進行操卷練習,再配合經驗教師於Chunks.AI進行的直播教學,使同學們的成績飛速進步。目前,平台已成功推出呈分式成績及能力水平預測,DSE資訊及通訊科技模擬考試等,全港過百間中小學正在使用,逾3萬學生受惠。林苑莉亦正與電訊商CSL合作,將Finals.AI推薦給其他中小學,她希望可以將Finals.AI平台發展至亞太地區,以幫助更多學生。

數碼港「敢創抗疫」系列活動,Finals.AI送100家庭免費親子數學解題工作坊及呈分試數學操題首選課程。(網站截圖)

林苑莉表示,Find Solution AI可以有如此成績,一直離不開數碼港的支持,作為初創企業前期沒有資金,通過數碼港的配對活動,她成功得到初創基金,以及完成兩輪融資,為公司發展奠定了基礎。而疫情期間,數碼港又推出「敢創抗疫」活動,集結超70家初創和企業,通過創新科技提供對抗疫情的方案,在探索新常態的路上與香港同行。未來,林苑莉希望可以與數碼港社區內更多企業合作,開發關於STEM方面的課程,她亦希望自己能帶領團隊,在遙距學習方面發掘AI技術的無限潛能,令香港乃至海外學生擁有新鮮有趣的學習體驗。

(點新聞記者楊新雨報道)

相關閱讀:

同心抗疫|Evercare推免費上門檢測 1000院舍長者受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同心抗疫|AI教學軟件懂「讀心術」 疫下助學生遙距學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