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再見,深圳僑社客運站

 圖:僑社汽車客運站繁華時曾日發3萬餘旅客,而如今受飛機、高鐵、網約車等影響,客運站於3月31日終止經營。

昨日(3月31日),深圳「老牌」汽車客運站宣布正式退休,它就是陪伴乘客31年的僑社汽車客運站。這個客運站曾是老一輩港人的集體回憶,不少港人回內地探親、過節,都要由羅湖過關,再到僑社汽車客運站轉車到內地各縣市。但隨着飛機、高鐵等交通運輸方式越來越發達,僑社汽車客運站就不再是港人到內地的中轉站首選。它經歷過繁華—在2007年清明節,日發送旅客最高達3萬餘人;也經歷過荒涼—據工作人員回憶,最慘淡的月份只賣出17張客運票。而最終,它也成為了歷史舞台上的一抹「印跡」。

記者3月31日在現場看到,僑社汽車客運站南廣場的進站閘口大門緊閉,門口黏貼着結業通知,附近一排與客運站「共存亡」的餐飲店同為倒閉狀態。而昔日停滿大巴車、人頭攢動的北廣場早已看不到大巴車的身影,只有通道口貼着藍色指引,示意旅客乘車購票需前往南廣場。

據客運站隔壁華僑酒店的工作人員回憶,在2020年疫情以後,來僑社汽車客運站坐車的旅客數量就寥寥無幾,「高鐵對客運站的打擊已經很大了,加上以前來這裏的近8成是香港人,2成是周邊旅客。香港封關兩年多,他們僅存的希望也沒了。」該工作人員稱,客運站雖然是到3月31日才正式結業,但在他們眼中今年春節後就已是「名存實亡」。

「完成它的歷史使命」

聽聞僑社汽車客運站結業,港人Raymond語氣中難免有一絲難過。他認為,這個營業了31年的「老牌」汽車客運站疫情期間正式宣布退休,也是完成了屬於它的歷史使命。

在深圳生活了20多年,談起僑社汽車客運站,Raymond記憶如新。他說,自己90年代在香港工作時,便長期往返於深港兩地,羅湖口岸是那時的唯一選擇。矗立於羅湖火車站西天橋之下的僑社汽車客運站,便也成了Raymond的「老朋友」。

那個年代,Raymond從香港去深圳周邊旅行以及出差廣東其他城市時,總會選擇在這裏乘車。第一次真正在僑社汽車客運站乘車,Raymond回憶大約是95年,「那時候是去東莞玩,過關後就近在這裏坐了一輛短途中巴車。」不太乾淨的車廂,擁擠的座位,吵鬧的乘客,明顯的顛簸感,Raymond至今印象深刻:「與香港整潔舒適的小巴有着鮮明的對比。」

港人印象:熱鬧方便接地氣

2000年定居深圳後,Raymond便常常往返兩地開會工作。僑社汽車客運站前的公路上總是有很多計程車,排着長長的隊伍,等待接上像Raymond一樣的港人。熱鬧、方便、接地氣,是他對這個片區的印象。Raymond清晰地記得僑社汽車客運站下開了一家當時非常高端的酒店,天橋上賣水果、賣翻版VCD的叫賣聲此起彼伏,華潤曾經的總部也在這條路上……

與Raymond記憶相似,在香港退休後就居住在惠州的港人龐志華說,自己從羅湖口岸過關後,需要在僑社汽車客運站乘車前往十里銀灘或巽寮灣,此外從深圳機場搭乘前往羅湖的大巴,終點站也是這裏。「以前我姐姐在香港幫我快遞物資往內地,也是過關後將東西放在僑社附近快遞站點。僑社對香港人來說就是一個記憶的標記點,在這附近可以按摩,可以寄快遞,可以乘車。和朋友見面說『僑社見』,大家都知道是哪裏。」

(大公報記者 李薇、胡永愛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再見,深圳僑社客運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