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長幼接種速度要加快

第五波疫情造成逾7000人死亡,當中96%為65歲以上長者,更有近九成人沒打或只打了一針疫苗。慘痛的教訓說明,越早提升長者接種率,對減少重症及死亡率越有利。

香港已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口中,80歲以上長者只有40%,3至11歲更不足17%,這「一老一幼」成為疫下最「脆弱」的群體。接種率低,原因不在於接種能力不夠。事實上,現時本港的疫苗接種水平可做到每日10萬劑,但過去七日每日平均只接種6萬劑左右,依然是「針等人」。這說明加強接種的工作還有巨大的提升空間。

特區政府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並制定兩階段工作。首階段工作已於3月18日完成,為1100間院舍所有適合接種院友接種至少一劑疫苗,做到疫苗全覆蓋階段性成果。第二階段目標,則是安排接種隊在4月18日前,為全港院舍安排不少於兩次外展服務,為所有合適院友打第二針,或為曾經確診後康復的院友接種第一針。

長者遲遲未接種疫苗,拋除一些當初的誤導、誤解以及政治干擾外,接種工作沒有在一開始就列入重中之重也是重要因素。昨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會做到「針搵人」,積極推進「一老一幼」的接種服務工作。包括改善接種疫苗的服務流程,亦會建立網上登記平台,方便未能外出的長者或殘疾人士登記住址等相關資料,並組織醫護團隊上門接種等。

由「針等人」到「針搵人」,是一個積極的轉變,說明有關部門已經積極行動起來。但也要看到,上述工作只針對首兩針接種,相關人群的第三針接種工作仍然未全面啟動,目標也有待明確。香港要盡快戰勝第五波、避免下一波,就要與時間賽跑,採取更有力的舉措,提升接種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長幼接種速度要加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