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區人大政協線上分享兩會焦點議題 近百名青年參與交流

譚耀宗、陳勇等人及近100名青年出席會議。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已於本月上旬完滿結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全力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為加強社會各界對國家政策方針了解,並與香港各界青年代表交流相關意見,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於今日 (24日)主辦「後疫情時代——全國人大政協兩會線上分享會」,並邀請到4位重量級演講嘉賓: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全國政協委員龍子明、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與副主席陳志豪擔任嘉賓主持,一同分享後疫情時代,全國人大政協兩會焦點議題。分享會吸引了近100名青年參與及支持。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向與會者分享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內容。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分享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核心內容,報告從六方面回顧過去一年委員會的工作及對今後一年的主要任務進行部署。他指出報告的核心精神,即貫徹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成功的關鍵。他又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特點是「全」、「過程」、「人民」。一,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至上,而 「人民」民主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區別於西方式民主的重要特徵;二,過程性是民主的內在要求,戰後西方式民主最大的一個失誤就是窄化了民主的過程,將民主單純理解為「競爭性選舉」;三,必須將「全體人民」都納入民主過程,民主主體、參與的內容、覆蓋範圍和民主流程均要「全」。他表示報告內容體現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包括解決人民需要的問題、不斷拓寬的民主管道和通過選舉保障人大代表的素質。

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向與會者分享了兩會期間的一些軼事和體會。

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分享了自身的職責是收集香港市民的民心民意,並提煉成多項建議提案,在兩會發表及報告。他又提到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出席兩會時,體驗了7天嚴謹的隔離和檢測。他表示全國兩會相關人員接近萬人,卻做到零確診是一個很好的指標,而嚴謹的防疫安排除了保障了兩地人民的安全外,亦為日後逐步通關及先行先試作出很好的示範。他提到去年國家GDP在全球疫境之下增長已經超過8.1%,國家不但有效管控疫情,還能做到經濟逆增長,所以香港若能控制好疫情,與內地恢復通關,相信經濟前景會令人鼓舞。此外,他又感謝中央惦念香港疫情情況,中央的關心和全面滿足香港要求是香港最大的底氣和靠山。他又希望香港青年多了解國家最新發展方向和政策,愛國愛港團體要培養更多人才及高層次青年領袖。最後,他提議大灣區交流活動可參考人大兩會的隔離政策,逐步恢復有限度交流。

全國政協委員龍子明希望可以發揮自身職能,向國家提出更多有用的意見。

全國政協委員龍子明介紹了人大和政協的任期、職權職能和產生方法。他指出全國政協委員有2000多位,當中港區委員有100多位,而由港人擔任的全國政協委員有200多人,可見國家對香港的重視程度。他提到政協委員透過提案發揮自身職能,去年全國政協提了6000多個提案,有5000多個已經立案,相關部門認真處理每個委員提案並檢視每個建議,回復率高達99.8%,可見政協的影響力。此外,他又提到全國兩會最受關注的話題,分別是:依法治國、從嚴治黨、社會保障、社會治理、國家安全、科技創新、教育改革、鄉村振興、健康中國和全過程人民民主,而很多香港人對這些議題的認識程度不深。他認為作為一名全國政協委員不太可能同時兼顧全國的事情,所以只要在自身界別裏面繼續發光發熱,盡己所能提出有用意見就已經很好地履行了職責。

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向與會者分享了自己提出的多個個人提案。

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表示由於疫情關係,兩會的安排與以往不同,但中央仍然安排香港委員出席,證明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而香港委員亦進行了嚴謹的閉環管理。他與與會者分享了自己的提案:第一,建議大灣區9個城市接納更多的香港青年任職內地公務員,讓香港青年有更多機會認識內地體制,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第二,建議完善和簡化香港車輛兩地牌的相關事項,例如可以實施線上處理或香港代辦;第三,建議將香港回鄉證和內地證件的處理模式統一化,因為現時香港市民在內地使用回鄉證受到不同的限制,導致他們在內地生活的時候遇到很多不便,若中央能將香港與內地證件處理模式一體化,有助香港更好融入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席陳志豪讀出現場觀眾於聊天室發問的問題。

分享會發問環節時,與會者積極提問。主席吳學明拋磚引玉,指出香港選舉委員會1500人的構成已經很好地體現了中央提及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又向演講嘉賓提問兩會期間國家對香港管治工作的未來政策和方向。副主席周光耀問到如何解決香港土地及房屋供應問題,副主席張弘問到現時有沒有辦法可以將有關認識國家工作的內容落入教育課程中。另外有觀眾追問兩地牌照問題,亦有觀眾提問國家在後疫情時代,未來會有怎樣的準備和走向。譚耀宗常委補充了國家目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並表示過去兩年的防疫工作已經做得很好,充分體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十分感謝演講嘉賓及所有與會者對活動大力支持。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表示,十分榮幸邀請到4位演講嘉賓出席活動,亦都十分感謝副主席陳志豪幫忙籌辦活動。他指出4位嘉賓都是他的前輩,亦是他的人生導師。例如譚耀宗委員教導了他待人待物要時刻保持謙卑;陳勇代表教導了他要勇字當頭及一往無前;彭長緯委員給了他很多創會意見;龍子明委員向他提出了很多舉辦大型交流活動的意見,例如向總會2019年舉辦的「4500大灣區青年大型考察團」提供很多實際意見。所以他希望透過這次活動,帶出薪火相傳的精神,培養更多青年學習中央和兩會精神,為香港民生問題和抗疫問題出一份力。副主席陳志豪非常感謝各位嘉賓及與會者的出席,並希望青年朋友可以繼續關注總會未來推出的各種活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區人大政協線上分享兩會焦點議題 近百名青年參與交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