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疫下百業|酒樓停業工友「食穀種」 業界冀疫情受控食肆重開

有酒樓業務經理表示外賣生意收入甚微,甚至不足以支付當晚員工的薪金。(點新聞資料圖)

第五波疫情來襲近三個月,百業蕭條,政府進一步收緊對食肆的防疫措施,「疫苗通行證」加上只限兩人一枱,令飲食業雪上加霜。有酒樓從業員向點新聞記者表示,受第五波疫情影響,酒樓關門停業,過去一個月完全「零收入」,加上疫情肆虐,不單找工困難,更擔心外出會受到感染,暫時只能在家中等待疫情過去。

黃小姐現時在一間大型連鎖中菜酒樓工作,任職業務經理。她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公司自1月13日開始已經宣布停業,她與所有同事至今已經停工一個月以上,期間完全沒有收入,雖然公司原訂上月底會重新經營,可是公司內部仍在討論,直至現時都未作出最後決定,加上近日更有傳不排除將堂食由現時2人一枱減至1人一枱,令她對前景感到憂慮:「即使政府繼續維持2人一枱,公司也希望盡量重新營業,讓同事們都可以上班,可是近日不同的消息傳出,令公司到現在都下不了決心。」

食肆晚市禁堂食,令工友生計大受打擊(點新聞記者攝)

黃小姐表示,第五波疫情爆發以前,酒樓的工作曾經有所好轉,公司作為D類食肆,當時可以最多4人同枱,酒樓常常能夠坐滿客,店外更有人排隊等候,可是這波疫情後,考慮人工、食材、水電煤及租金等開支,即使夜市可以做外賣生意,可是一晚收入不過數千元,甚至連人工開支都未能應付,因此公司唯有直接關門,以減低各項的開支,與同事都被迫放無薪假,一個月處於「零收入」,損失約二萬多元,加上疫情嚴重,不單找工困難,而且有染疫危機,同事們都只好留在家中「食穀種」。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公布臨時失業支援計劃詳情,為因第五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短暫失業的合資格者,提供一筆過一萬元援助,3月23日起接受申請,涉款30億元。黃小姐指自己只是「停工」,而非失業,因此無法申請政府推出臨時失業支援計劃,不少同事都抱怨政策未能惠及,令人無奈,「我們飲食業是最辛苦的行業之一,一天工作十多小時付出,可是卻得不到什麼回報,其實飲食業的前景很好,公司的品牌良好,只要疫情好轉,情況一定會轉好,奈何疫情下政府未能給予大家信心。」黃小姐嘆道。

飲食業職工總會權益總幹事招冠聰。(受訪者提供)

飲食業職工總會權益總幹事招冠聰向點新聞記者指出,黃小姐的情況可說十分常見,疫情以來,飲食業工友除了面對失業,停工亦令工友帶來經濟的負擔,雖然第四波疫情「見底」時,業界曾經出現一段「小陽春」的恢復日子,可是「恢復快時死亦快」,隨後發生第五波疫情大爆發,他形容情況變得「令人絕望」,酒樓工友普遍「零收入」,餐廳職員收入最少下跌三至五成以上。

招冠聰表示,工會過去一星期收到過百個求助電話,查詢有關失業援助的安排,政府推出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將能協助疫情期間失業的工友,然而政府重推保就業計劃,為企業補貼僱員每月8000元薪酬,計劃可能仍然重於支援公司而非員工,令停工的工友不能直接受惠。

招冠聰續指,停工不單無收入、無法得到政府的支援措施,由於仍然保留與公司的關係,令不少工友無法下定決心,重新另覓生計,反而成為一種束縛,長期放無薪假及預支年假,員工未來有機會需要連續上班以償還假期,一旦員工需要辭職,甚至有被要求賠償的可能,當中衍生出不少潛在勞工權益問題。

招冠聰表示,飲食業不能「說開門就立即開門」,如食材準備、人手安排、配合節慶日子、以至酒席日期籌備等,營業前需要預留時間安排,儘管前景不算樂觀,但是在中央大力支援香港抗疫下,整體而言仍有希望的,現時當務之急是盡快控制疫情,令政府有條件可以重開晚市堂食及放寬限聚人數,食肆重新營業,工友才能上班。根據過去經驗,他認為只要香港的疫情有所緩和,飲食業都能夠很快恢復,可是要回到2019年以前的生意水平,將不單要有本地消費的支持,更需要想辦法重新令遊客來港。

社交距離措施將於4月20日到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1日)主持政府高層記者會時表示,現時本港疫情仍然嚴峻,在疫情沒有出現反彈跡象並持續呈下降趨勢的的前提下,以三個月分三階段由4月21日起放寬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招冠聰回應表示,社交距離措施若能放寬,對業界一定有所幫助,可是疫情反覆,特首對放寬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有一定的前設,一切都需要視乎疫情今後的整體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疫下百業|酒樓停業工友「食穀種」 業界冀疫情受控食肆重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