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疫情下騙徒出招發難財 市民要看清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由早期的「祈福黨」、「猜猜我是誰」、「子女被綁架」等類型,跟隨時代演變得千變萬化,無時無刻找機會埋手。而新冠疫情當前,不少騙徒藉此施展混身解數打算發難財,我們一起看看他們的新招數,提防成為他們的「水魚」。

第五波疫情下,每日的確診數字都逾萬,不少市民需要在家隔離或進行檢測。有騙徒以衞生署職員的身份致電市民,指他們透過「安心出行」發現市民曾到訪高危地方。如果市民否認騙徒描述的地點,騙徒便指出現有關紀錄是因為對方的「安心出行」被不法分子操控,要求市民提供其個人資料,包括銀行戶口資料及密碼,以作調查。

除了「真人對答」式,也有騙徒利用預製錄音,假冒衞生署來電,以市民確診新冠肺炎或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為由,要求市民按「9」字選擇繼續收聽的語言,其後電話被轉駁到一名假冒的衞生署職員,對方會用各種藉口要求市民提供銀行戶口資料及密碼。警方表示近日接到市民查詢,指收到這些「+852」字頭的詐騙電話。亦有市民指接到的錄音來電,如果選擇粵語客服,會提示粵語客服線路繁忙,繼以轉接普通話客服。

而去年亦有市民報稱收到來電顯示為「+852 2125 2125」、「+800 2125 2125」或「+852 2961 8989」的電話,意圖冒充衞生署疫苗接種計劃查詢電話「2125 2125」與衞生署查詢熱線「2961 8989」。騙徒訛稱市民較早前接種新冠疫苗時登記的個人資料記錄有誤,或訛稱市民需前往檢疫中心,其後騙取市民個人資料。

騙徒使用的媒介亦從打電話方式,蔓延至通訊軟件。有不法之徒透過WhatsApp軟件向市民發出訊息,訛稱是疫情中心職員,指出大數據檢查到市民的行程碼是疑似密切接觸者,要求市民加騙徒的WhatsApp以作核對之用。

從上述的電話騙案可見,騙徒利用疫情的不穩定,防疫抗疫措施的快速轉變,以及市民身陷疫情中的惶恐情緒,去找弱處下手,令市民難辨真假。提提大家,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規定各電話營辦商必須在流動電話的「來電顯示」中加入「+」號,以識別源自香港境外的來電,如接到「+852」的陌生來電,即表示該來電是假扮本地來電,很可能是詐騙電話。而且,衞生署不會要求市民提供銀行戶口的資料及密碼,衞生署如透過電話聯絡市民,一般會提供相關資料以核實雙方的身分。如有懷疑,應致電「 防騙易18222 」熱線查詢。

另外,對於有市民指收到一個來自「+852 6978 9120」的電話傳來短訊,表示機主對病毒呈陽性並須到指定網址內填寫個人資料,讓衞生防護中心跟進及安排隔離,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回應有關衞生署短訊屬實。這是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向經核酸檢測呈陽性市民發出的,而電話號碼亦是用「+852」來顯示,而不是用「HKSARG」。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疫情下騙徒出招發難財 市民要看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