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基層醫療服務」守門長者健康

文/李國棟

2019冠狀病毒病的爆發已對全球造成災難性的影響。要遏止病毒擴散和預防重症、住院及死亡個案,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

疫情自第五波開始出現急劇變化,傳播力極強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流入社區一發不可收拾,至今共錄得超過3500宗新型冠狀病毒病死亡個案。當務之急,是保護整體社會健康,鼓勵仍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盡早接種疫苗。重點保護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風險極高的長者、長期病患者、兒童及其他免疫力較弱人士。

聖約翰救傷機構日前招募了200名志願人員組成團隊,在這兩星期前往長者院舍為接種率一直偏低的院舍長者解釋、讓他們了解疫苗的效用及釋除疑慮,並為他們接種疫苗。我和聖約翰救傷隊會繼續努力,與香港社會為抗疫盡一分力。

過去,我一直強調基層醫療在醫療系統中擔當着關鍵角色,智經研究中心的研究報告和分析指出,加強預防護理,將「醫院治療」為重心的固有模式,轉移至「社區護理」,更能促進市民健康。因應近日疫情來勢洶洶,政府亦致力提供多元的接種管道,以方便市民接種。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在地區層面參與防疫抗疫工作,包括協助有需要人士,特別是長者,預約登記接種疫苗,與地區醫生合作舉辦外展疫苗接種活動和提供公眾教育。現時的疫情可說是鞏固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網絡最合適的時機,例如組織義工和社福機構參與抗疫支援、團隊協作、加強社區外展工作。要讓香港脫離以醫院為中心的傳統醫療模式,要使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成為社區護理的首個接觸點,並在疫情中盡其所長,如維持常規醫療服務、支援患者,共同對抗公共衞生危機。

疫情前公營醫院已不勝負荷,醫護人手短缺尤其嚴重,現時更因為疫情而「雪上加霜」。向前望,必需改革醫療制度,改善醫療資源配置機制,加強公眾預防疾病和及早檢查的意識,向社區推廣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確保二、三層醫療機構協調發展。年前智經建議政府成立「基層健康管理局」,以法定組織的形式監督基層醫療服務發展,並制訂針對社區護理的監管模式、行政管理安排和質素評估制度,推進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持續穩建發展。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聖約翰救傷會總監及智經研究中心理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基層醫療服務」守門長者健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