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風雨過後見彩虹

文/冼漢廸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全國兩會期間會見港區政協委員並發表講話,夏主任重申,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五十年過後也不會變,同時提到中央對香港抗疫工作的全力支持,筆者深受鼓舞。

事實上,回歸以來中央一直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行使應有的管治權,香港亦一直享有比世界其他自治地區更高更廣更大的自治權,既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又可參與對外事務和國際組織,而且財政獨立,不用向中央政府繳稅。夏主任這次講話明確了中央對於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決心,也表明了中央一直是香港「一國兩制」的踐行者和捍衛者。

回歸25年來,香港亦經歷幾許風雨,從1998年的金融風暴、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央支援香港的舉措從不缺席,從開放自由行、落實CEPA、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等政策,以及十四五規劃中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亦不斷帶動香港整體發展及經濟多元化增添動力。

過去兩年香港面對新冠疫情的困擾,中央一直從多方面支援及關心香港,尤其是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中央迅速派出專家組來港指導、組織核酸檢測採樣隊來港支援、全力援建方艙醫院、保障香港各類食品及醫療物資供應穩定等諸多措施,支援香港抗疫的力度及規模前所未見,亦充分體現中央盡全力對香港「有求必應」的承諾。

至於夏主任在講話中强調愛國者要做到「五有」,要有格局、有情懷、有擔當、有本領、有履職作為,筆者認為在當下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更具意義。事實上,特區政府在應對第五波疫情中暴露不少短板,部門之間協調能力有待改進,防疫抗疫工作上仍有不少可以改進的空間。特區政府除切實負起主體責任外,全體官員亦應以「五有」對照自己的工作,落實習近平主席就支援香港抗擊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提出的三個「一切」和兩個「確保」。此外,筆者認為除特區政府外,所有現時組織及參與各項民間抗疫工作的愛國愛港者亦可以「五有」檢視自身,充分調動民間力量,助力特區政府抗擊疫情。

筆者相信,正如夏主任在講話中提到「風雨過後,必見彩虹」,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持下做出各方面努力,統籌所有資源、團結各界力量,加上香港人發揮互助共濟的獅子山精神,相信定能成功抗擊疫情,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

(作者為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風雨過後見彩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