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 | 隔離設施入住率低又缺醫護  莫讓方艙成「荒艙」!

本港疫情持續嚴峻,每日新增數萬宗確診,隔離治療設施嚴重短缺,導致大量染疫市民被迫滯留社區「自我拯救」。中央火速援建的青衣方艙醫院竣工交付給特區政府近一周,3900個單位入住率極低,亦沒有足夠的醫護,造成資源浪費。如此暴殄天物,說輕點是行政效率低下,說重了則是主體責任不清,管治手段落後,不僅愧對市民的期待,亦辜負中央傾力援港的一片苦心。

儘管此事經媒體曝光,輿論嘩然,當局亦緊急作出改善,再多安排一批市民入住隔離,目前共有700個房間已使用,涉及約800人。然而,方艙醫院高效使用的前提,必須病床數量與人手妥善配對。香港有足夠的內科醫生與護士可調派到方艙醫院嗎?大量病人在急症室等候上病房,除了病床不足,更重要是醫護人手有限,無法應付暴增的患者。公立醫院內科醫生及護士有多少,醫管局心裏有數。若九間方艙醫院全部投入使用,粗略推算最少有逾三萬張床位。按一名內科醫生每日最多處理30個病人計算,最少需要逾1000名內科醫生和數千名內科護士,人手可從哪裏來?

抗疫如打戰,貴在神速。內地抗疫成功的關鍵,在於決策快速、充分調動政府與民間力量並肩作戰。然而,本波疫情爆棚,特區政府各部門卻依舊瞻前顧後,屢屢遭人詬病。除青衣方艙醫院低效運作,上水屠房早前因爆疫暫停運作後,內地當局開「綠燈」讓38名具有屠宰生產線資歷的內地人員本月2日奔馳赴港支援,但抵港多天仍然未能開工,直到有議員及傳媒多次呼籲當局出面協調,今日屠房方才恢復正常運作。

不少人質疑,即使未來再多隔離設施建成啟用,但如果特區政府持續以此「超低效率」運作,能否真正讓其物盡其用、全力發揮抗疫功能都得打一個問號。而沒有足夠醫護,就無法實現方艙醫院高效使用。向中央請求派醫護援港,是迅速、有效的解決辦法。特區政府必須珍惜及高效對接中央支援,將援港抗疫資源百分百用於社區和市民,走完「最後一公里」,盡快扭轉疫情態勢,不要讓方艙變成「荒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 | 隔離設施入住率低又缺醫護  莫讓方艙成「荒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