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援港筆記|做好檢測工作 為香港同胞盡最大努力!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援港核酸採樣隊出發援港。(受訪者提供)

文/胡智坤

2月18日

今日召開緊急會議,得知自己第一批出發前往支援香港,意識到自己責任重大。香港疫情嚴峻,傳播鏈條正在延長,抗疫刻不容緩,帶着緊張的心情,我連夜告別妻子和5個月的孩子,收拾行李。2月19日,作為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援港核酸採樣隊隊員,出發前往。

一路上,我不停告誡自己,一定要保證自身的安全,才能夠在這場戰役中發揮最大的作用,為香港同胞盡盡最大的努力,做好採樣工作。香港同胞,血濃於水,一方有難,八分支援,事別多年,我再一次回到香港關口,作為動感之都的香港,少了幾分繁華,多了幾分冷清,一眼望去,都是防疫工作人員。感嘆不久,醫院的援助物資趕來,作為男生,還是要發揮自己的身體優勢,以搬物資為主,此時天上還下着雨,對於我們來說,彷彿沒有任何阻礙。因為我們外在有衝鋒衣,內裏有衝鋒的心。

搬完物資,我們終於坐上了前往酒店的大巴,身上的衣服濕了又乾,幹了又濕,不知道經歷了幾個循環,在大巴裏,回憶起香港關口工作人員的一句句關心和支持的話語,回憶起媒體對我們殷切的期望,回憶起國家對我們此行的要求和囑託,心裏也非常迫切投入到採樣工作中。一絲冷意蔓延我的身心,我撥開對着我吹風的大巴空調,摸了摸濕冷的內衣,雖然此刻我也非常想洗熱水澡,但大巴上的物資還需要我們去卸下,反正搬運物資也能讓我火熱起來。入住酒店後,我們迅速入住自己的房間,然後進行分區,劃分為緩衝區和相對清潔區等,防疫,我們先從房間做起。

2月20日

伴隨鬧鐘鈴聲響起,發現昨天搬運過多,雙手甚是酸爽,拖着略顯疲勞的身體,起床發現門口已經掛好早餐,感謝酒店工作人員的照顧,有粥和炒麵,還有香蕉,營養很充足,吃飽後,便收到開會的信息,今天上午舉行的是培訓會議,主要是學習香港地區採樣的流程和操作方法,和內地不一樣的是,香港地區採用的是鼻咽拭子,鼻子和喉嚨雙管齊下,當然,還有其他一些差異,但總的原則都是一樣的,為了更準確檢測新冠病毒,為了保護醫務人員和人民的安全,都要做好消毒防控工作。

上午舉行培訓會議,學習香港地區採樣的流程和操作方法。

會議上,也有同事身先士卒,上台進行演練,支援的隊友都躍躍欲試,大廳開始火熱起來。會後,檢測機構還給我們發了一份新冠抗原檢測試劑,可以在20分鐘內自我完成檢測,非常方便,當然,我們還是以新冠核酸採樣結果為主,抗原檢測結果為輔。

午飯後,前往馬鞍山遊樂場實地見習。

午飯過後,我們分好實習地點,前往相應的實地見習,學習完理論,我們還要結合實際,進一步去了解和體驗當地的環境和流程,我們分到的是馬鞍山遊樂場,這也是我們接下來固定的工作地點。天上還下起淅瀝瀝的雨水,看了下現場環境,室外搭了幾個帳篷,放了一些物資,留出部分更衣的位置,環境還是比較艱苦,看着冒雨前來檢測的市民,我們馬上更換防護服,在當地主管的帶領下,先進行講解和學習,然後分好採樣位置,2人一組進入相應的採樣位置,先觀摩香港護士操作為主,熟悉了可以親自進行操作。在看和做中,我們度過了一個下午,伴隨大雨,即使身穿防護服,還是可以感到寒冷。

經過有序的脫出防護服,嚴格消毒後,我們坐上大巴,回酒店緊鑼密鼓進行總結和小組會議,因為明天,我們將接管馬鞍山遊樂場,正式打響第一戰!

2月21日

早餐過後,坐巴士前往馬鞍山遊樂場,開始第一天的正式戰鬥。天依舊下着小雨,身上穿着保暖內衣和手術衣,套上防護服後,並沒有感覺到寒意,經過感控員檢查後,防護到位,進入崗位,本來以為是一個人上崗幹活,後來當地主管擔心我們不夠適應,讓我們每個人進入一個採樣點,配合每個採樣點的工作人員,互相搭配,學習。我們欣然接受,立馬投入到工作中。

我在3號點位,和我搭的老師也很熱情,向我介紹了大概的流程後,就向我示範,檢測了幾位市民。我明白後,主動向老師提出讓我採樣,她幫我登記條碼信息。就這樣,我們一個採樣,一個登記,相互幫助,男女搭配,幹活不累。登記市民編碼,採樣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採樣瓶裝袋,消毒環境,如此循環。陸續聽到一些在家裏用快速抗原測試,結果是陽性的市民過來檢測,我內心打起了十二分精神,一定要把所有人都當作潛在感染者,做好防護,做好消毒工作,保障自身安全,也保護其他市民的安全,避免交叉感染。

在緊張的氛圍中,度過了4小時,有同事過來接班,我們就進行交接,然後按防控要求脫下防護服,相互幫助,互相監督,避免暴露。回到酒店,進行外衣紫外線消毒,然後回房間洗漱,把身上的內衣用熱水浸泡後再清洗。晚上,我們繼續進行當日採樣總結,防護服的培訓,確保每一個人防護過關,增強安全保障。(今日核酸採集樣本量100份)

2月22日

今日將由我們支援隊成員接管三個帳篷(採樣點),去到馬鞍山遊樂場後,我們先進行了快速抗原檢測,陰性後,再登記信息,進行採鼻咽拭子和咽拭子測試,檢測後再上崗。我們去到現場先讓一部分人先換防護服,另外徐護長,唐老師,高護長進行場地勘測,先快速識別現場物資,領出採樣物品,做好分類。前期準備工作非常重要,準備充分,才能有效迅速開展採樣工作。

我們組有10人,徐護長負責統籌工作,3個帳篷派了6人,每個帳篷兩人一組,相互配合,遇到事情可以互相幫助,同時可以在規範做好消毒工作的同時,加快採樣速度。高護長負責場地的感控工作,我負責物資的補充和現場市民採樣位置的安排引導工作,今天的雨也很大,一開始我還是沒打傘,覺得防護服不透水,沒有在意,隨着雨越下越大,頭頂也感覺到絲絲涼意,高護長見狀,給我遞了一把傘,心裏還是很溫暖,香港市民大多都會主動向我們問好,關心我們、支持我們,讓我們更加有動力,做好採樣工作,不管颳風下雨,我們都不能退縮!

4個小時的堅守,我們完成了今日任務,第二組的同事過來跟我們進行交接,換下防護服,做好消毒工作,一步都不能馬虎,最後乘車離去,明天繼續加油!

2月24日

今日和唐春苑老師一組負責16號採樣點,唐老師在感控方面給了我很多幫助,我們也改善了操作流程,分工明確,互幫互助。昨日新增8674宗確診,今天很多市民或因強檢,或因身邊有感染案例,或因工作需求,紛紛過來進行核酸檢測,今天一直到中午市民絡繹不絕,後面來排隊的市民等候時間比前兩天都稍微長了點,可以想像人是多了很多。

做好本分,為香港市民做好檢測工作,希望早日控制疫情!

今日,第一次進行核酸檢測的有16人,全英文交流的有4人,共採樣143人,其中有一對母子,媽媽在接受核酸檢測時,7歲的小朋友在旁邊督導,在我採樣鼻咽拭子的時候,一邊數着:「一圈、兩圈……五圈!好啦別再轉了!」,在小朋友的「監督」下,我完成了母子兩人的鼻咽拭子和咽拭子採樣。看着那對母子遠去,回想小朋友對於採樣操作的熟練程度,一方面為他點讚,學習能力非常強,另一方面還是挺令人心疼,從當初的懵懂無知,到現在的要求精準,側面反映小朋友也是經歷了很多次採樣。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做好本分,為香港市民做好檢測工作,希望能夠早日控制疫情。

工作結束後,我們乘坐大巴,回到新的住所——君怡酒店,回去馬上進行全身消毒,整理昨天的行李,將房間進行分區等等,馬不停蹄,傍晚,省衞健委給我們送來防疫物資,如口罩,防護服,甚至還有紫外線燈,考慮到方方面面,感謝後方給我們的強力支持,讓我們可以奮戰在一線,無後顧之憂!

(作者為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援港核酸採樣隊隊員。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報道】

援港筆記|2月24日,一個特別的生日

援港筆記|難忘市民檢測後向我們豎立大拇指

同心抗疫(有片)| 市民細閲援港醫療隊成員日記感觸深:辛苦晒!非常感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援港筆記|做好檢測工作 為香港同胞盡最大努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