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派錢就儲起?消費券無處使?派糖方案大比拚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3日)發表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當中提到繼續向18歲或以上永久居民及新來港人士發放1萬元消費券。對此,坊間眾說紛紜、意見不一。有市民表示,此舉體現「應使則使」的原則,也有不少人士認為更應該直接派發現金,以便繳交租金。而且消費券的派發涉及多個環節,耗費大量行政費用,加之目前受限於社交距離措施及大部分表列處所關閉,不少商舖停業甚至結業,市民們紛紛表示有錢無處使。

早在政府2020年宣布現金發放計劃時,香港理工大學畢業生在一項網上問卷中訪問了數百名中產人士,了解他們對1萬元的用途。近半受訪者直言收到1萬元後會待「有需要時使用」,佔15%的人士更打算「1元都不用」。6成稱即使會用,也只用作購買食物等一般生活用品,而不會額外消費。由此可以反映部分現實狀況——當消費能力較高的中產也不傾向消費時,派錢對刺激消費的作用不夠大

至於派現金與派消費券哪一個益處更大?不妨從以下幾點着眼:首先,財爺在本次財政預算案的諮詢時表示,本港2021年經濟增長達到6.4%,其中電子消費券的發放令私人消費開支錄得可觀增長則是其中不可忽視的因素之一。陳茂波的司長隨筆中更提到,對經濟的提振的同時,香港電子支付的應用也因此更加廣泛。電子支付交易量的顯著上升則是最有力的證明。上年財政預算案時就採用了派發消費券的模式代替現金。2021年6月嶺南大學商學研究所對電子消費券使用與領取意向進行了調查研究。研究表示,該調查中超過一半的受訪者願意在使用消費券的同時,再額外貼錢消費,這對因疫情而下行的經濟是一大助力。調查結果顯示,政府這次發放消費券的目的已達到。其次,根據陳茂波的形容,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手機不離身、網絡不能斷」,由此可見,電子支付是未來數碼化經濟的必備基建。然而本港電子支付在使用模式與應用廣度上仍有進一步的深化空間。政府冀通過發放電子消費券的方式可以為消費者、商戶創造空間,讓他們享受更低的交易成本、更高的效率和更多元化的選擇,並造就商戶和企業有更多跨行業促銷的新商機,帶來更多元化的就業機會,為經濟增添新動力、新景象。再者,縱觀世界,現今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深入推進、經濟全球化的持續發展與新冠病毒的全球流行疊加,使世界局勢更不明朗;着眼香港,正經歷疫情最為嚴峻的階段。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不僅需要堅守「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等一系列防疫抗疫措施,控制疫情。為長遠計,更要在困境中積極作為,在危機中尋求轉機,才能保證香港在瞬息萬變的時代潮流變化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如今複雜多變的國內國際形勢與持續已久、反復無常的新冠疫情給全港方方面面帶來不小的衝擊,在這種情況下,市民們「疲於應付」的無力感以及對「不確定性」的恐慌在所難免。然而,正如陳茂波所說:「我們會盡一切力量將事情做好,用結果爭取大家的認同。」相信有中央強有力的支持與特區政府的不懈努力,全港上下一心,同心抗疫,不向病毒投降,主動作為,香港將恢復昔日的生機勃勃和欣欣向榮。所以派錢和派消費券,前者更注重普惠市民,而後者更注重刺激消費,相信日後港府在制訂相關政策時,也會根據本港市道的實際情況加以選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派錢就儲起?消費券無處使?派糖方案大比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