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預算案|非政黨政團「G19」議員倡給「港漂」派10000元消費券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3日)在線發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非政黨政團「G19」的19名立法會議員會見傳媒,並透過網上直播會議回應財政預算案的意見。多名議員認為今次預算案全面、穩扎穩打,能夠起到疫情衝擊下提振信心的作用。此外,他們亦對香港抗擊新冠疫情、文化藝術、土地房屋等方面提出多項良好建議。

嚴剛呼籲在民生艱難時期,應該給非永久的「港漂」居民在適當前提下提供一萬元電子消費券。(線上會議截圖)

立法會功能界別商界(第三)議員嚴剛指出,政府疫情下繼續向市民派發一萬元電子消費券的計劃,對於新冠疫情衝擊下的香港經濟及基層民生將發揮良好的作用。同時,他呼籲在民生艱難時期,應該給非永久的「港漂」居民在適當前提下同等的機會;此外,為更多支持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乃至更廣闊的內地其他地方就業的措施,緩解疫情下青年就業困難,他建議去年1月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在今年可以繼續推行一年;並促請政府加快改善香港養老條件,增加財政投入,推動保險資金更多投資於康養產業。

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本港公立醫院應對疫情的準備仍然不足,嚴剛建議政府要繼續加大醫療方面的投入,加大對各大社區恆常化醫療資源的投入,盡快提升香港隔離設施的供應;有鑒於疫情對各行各業的衝擊,對於第六輪抗疫基金沒辦法照顧到的部份受影響行業,他希望政府在本年度預算案繼續規劃第七輪的抗疫基金支援;對於三月將要開始的「全民強檢」,他建議政府應將合法留港探親的非居民人士納入強檢的範疇;以及應該在非常時期給予內地醫生可以豁免本港註冊的醫療資質,使內地資源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來支援香港。

除了派一萬元電子消費券外,周文港認為針對市民個人的紓解民困措施較缺乏亮點。(點新聞資料圖片)

立法會選委界別議員周文港表示,預算案新增的涉及防疫抗疫開支金額達675億,他相信有關措施會對遏止第五波疫情有比較大的幫助。「派糖」措施方面,除了派10000元電子消費券外,周文港認為針對市民個人的紓解民困措施較缺乏亮點;在薪俸稅扣稅額上,對中產、夾心階層支援不足,在社福相關津貼上只有額外半個月,明顯對基層支持力度有限;相信這與派發消費券和防疫抗疫開支大幅增加有關。雖然今次能夠沿用上一輪的電子消費券登記數據庫派發消費券,但周文港促請政府仍要推出措施,支援一些不擅於科技的長者做好登記領取電子消費券的工作。

廖長江希望政府能事不避難,兼顧公平原則,以開放性思維精準回應市民住宅需求和經濟發展用地需要。(中新社資料圖片)

立法會功能界別商界(第二)議員廖長江表示,在土地房屋政策方面,財政預算案回應《施政報告》提出的「北部都會區」願景和「明日大嶼」計劃,預留1000億元加快北部都會區基建進程,並表明探討不同模式及融資方案推動「明日大嶼」。此外,預算案針對性回應首次置業人士和換樓改善自用家庭的需要,有限度放寬按揭保險計劃,並以能者多付原則,推出差餉制度修訂。但是他指出,政策是否能落地關鍵在於執行力,他希望在精簡法定程序的基礎上,政府能事不避難,兼顧公平原則,以開放性思維精準回應市民住宅需求和經濟發展用地需要,真正令市民安居樂業,攜手共創未來。

馬逢國希望政府能夠設立專項文化藝術交流發展基金。(線上會議截圖)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馬逢國表示,推動文化藝術產業發展方面,預算案撥款4200萬元舉辦「香港演藝博覽會」,為表演藝術界提供綜合平台,以展覽推介、座談、專題討論、表演和交易等方式推動與外地的文化藝術交流。他認為此項措施有助加強本地、內地及外地產業型藝術團體的文化交流,值得支持。不過對於一些事業型的藝術團體,他希望政府能夠設立專項文化藝術交流發展基金,資助他們進行文化交流活動。另外,他補充指出,文化藝術並不限於表演藝術,希望政府在策劃博覽會時能夠擴闊範圍,讓視覺藝術等也參與其中。

在體育發展上,馬逢國歡迎政府積極推行幾年前制訂的200億元「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並落實興建和提升社區體育康樂設施,以及改造公共遊樂空間的五年計劃。然而,財政投入方面只見預算案重覆過往措施,未見有新承擔,稍感失望。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形容今次的財政預算案具大局觀。(線上會議截圖)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形容今次的財政預算案具大局觀,政府希望積極配合國家發展的大方向,落實8個中心的定位,推動香港各行各業融入大灣區以及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中長期發展帶來保障。而在文化藝術方面,他建議「香港演藝博覽會」成為長期性舉動;由下年度起推行的「藝術科技資助先導計劃」,可以從九大主要演藝團體逐步開放至中小演藝團體,令整個生態更加健康,更加五光十色;在人才方面,他支持培養「藝術科技」專才,令更多年輕人可以加入文化藝術行業。

(點新聞記者楊新雨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預算案|非政黨政團「G19」議員倡給「港漂」派10000元消費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