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預算案|香港會計師公會指新預算案有助市民應對困境

香港會計師公會隨後通過視像直播召開記者會,對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作出回應。(直播截圖)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3日)發表2022-2023年度《財政預算案》。香港會計師公會隨後通過視像直播召開記者會,對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作出回應,香港會計師公會財政預算案建議委員會召集人楊澤志、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方蘊萱、香港會計師公會稅務師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嘉華出席,認為特區政府正面地從抗疫紓困及增加收入兩大範疇,在疫情肆虐及經濟下滑情況下協助市民應對困境。

消費券計劃有效刺激本地消費

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方蘊萱表示,香港疫情轉趨惡化,嚴重打擊香港經濟及民生,公會歡迎政府積極推出包括新一輪10,000港元消費券計劃及稅項寬減在內的措施,以減低企業倒閉、裁員引起的即時負面效應。她續指,除了派發消費劵及其他紓困措施,政府亦應在短期內落實具導向性、針對性的紓困措施,以有限的資源創造最大的效益,優先扶助最有需要的人士。

會計師公會稅務師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嘉華亦指,由於目前疫情較預期嚴峻,紓困與振興經濟為當務之急。分期發放總額10000港元的電子消費券可以有效刺激本地消費,政府參考去年發放消費券做法,簡化行政安排及減少相關開支,加上去年政府收入優於預期,此措施應不會為庫房帶來長遠負擔。

改革稅制長遠穩定經濟

香港整體公共財政狀況十分視乎新冠疫情能否迅速受控,若疫情持續惡化,經濟定必大受打擊。公會關注香港中長期的財政狀況,多年來一直倡議擴闊稅基,以減輕因經濟周期轉變及重大突發情況為庫房收入帶來的影響。財政預算案建議委員會召集人楊澤志表示,差餉制度多年來未有重大改變,相信引入差餉累進制可增加庫房收入。差餉累進制度對樓價影響視乎實行細節,惟樓價最終取決於供求關係以及市場信心。

環保措施達致碳中和

公會支持政府在預算案提出的環保方案,在推動新能源方面額外注資15億港元,將「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延長4年至2027/2028年度,令整個資助計劃可協助共約700個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內共約14萬個停車位。另一方面,公會建議政府考慮為綠色節能建築提供更多工商業建築免稅額。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面,建議政府計劃在下年度擴大政府綠色債券規模,以紓緩政府財政壓力,及配合環球市場的環境、社會及管治趨勢,支持可持續發展。

在支援初創企業及科技投資方面,公會歡迎政府成立50億的「策略性創科基金」及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會方亦建議具體落實相關措施時,可一併考慮為初創企業提供稅務減免,以及降低利得稅稅率,為期五年;建議為所有政府的IT資助計劃進行整合和提供一站式服務,容許香港企業扣除部份於大灣區內使用的租賃機械及工業裝置(「P&M」)所產生的折舊免稅額,對於納稅人購買並於區內使用的知識產權(「IP」)相關資本支出亦可作扣税,以幫助中小企數碼轉型及經營;企業支援方面,希望政府考慮在2021至2022和2022至2023課稅年度引入臨時稅務虧損轉回機制,以紓緩經濟放緩的影響;樂見政府積極培訓人才,透過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先導計劃」和「金融科技從業員培訓資助先導計劃」等多項計劃,為青年提供實習和培訓機會,鼓勵及便利人才來港發展;及歡迎政府撥款1.35億港元推出「內地發展支援計劃」,協助在內地港人港商進一步開拓內地及大灣區機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預算案|香港會計師公會指新預算案有助市民應對困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